第07版:高教周刊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尊师立校促发展 尊生育人求卓越
——聚焦山东省寿光市圣都中学的尊重教育
张海涛 孙爱杰

    山东省寿光市圣都中学办学12年来,始终践行“责任为天”的学校精神,秉承“尊重每一个人,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理念,办学成绩得到了各地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同。2019年9月,圣都中学校长李耀华提出管理从尊重开始,将尊重的力量运用于学校治理,以尊师为立校之基,以尊生为育人之本,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打造师生成长精神特区,促进了办学满意度提高。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尊师重教是国家之所望、人心之所向、时代之所唤,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如何尊师重教?对于李耀华校长而言,是在传承中求变求新、崇智尚学,尊重一切值得尊重的人。

    尊师立校 

    让教职员工有尊严地工作

    作为管理者,要以人为本,尊重教师,让每位教师的教育生涯充满荣光。

    1.创设关爱机制,让教师体验被尊重的自豪。圣都中学先后出台《困难教职工救助办法》《关于启动教职工关怀机制的意见》《开展读书活动,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等文件,扎扎实实将尊重意识融入行动。学校的尊重换来的是教师对学生的倾心关爱和倾囊相授,24小时不下线的陪伴育人方式,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认可。

    2.构建多元发展平台,为一线教师开启成长之门。设立了“圣园标兵岗”“党员先锋岗”“教师风采展”“名师蓄水池”,100多位荣耀加身的教师,通过学校微信、微博、美篇、宣传栏、餐厅电视和电子大屏幕等多种渠道展示业务亮点,不断增强他们的价值感。

    定期举行“精准课堂”优秀案例展评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成立了教师委员会,研究课堂,打造课程,参与学校管理,突出专业技术职能,开启专家化成长之门,激发了办学活力。

    3.搭建尊重服务平台,让教辅人员享受育人荣耀。学校通过推荐优秀教辅人员为教代会代表、推出党员干部与后勤人员结对制度、表彰先进事迹等方式,搭建赢得尊重的服务平台。教辅人员将尊重化为力量,把耐心细致的关爱献给学生,将学生管理化作亲情陪伴。

    尊生育人

    让每个学生有尊严地成长

    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各种管理制度都建立在尊重之上,以文化、管理、服务三项育人能力培育综合素养,让拳拳师爱春风化雨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1.尊重差异,“三全育人”,让学生在进步中重塑自尊。因材施教,因生制宜,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突破方案,推进全覆盖精准教学,实现“全力以赴、全面发展、全体优秀”的育人目标。从本级学生历次复习检测成绩和入学成绩对比来看,学生进步明显,一张张青春的笑脸洋溢着自信的风采。

    2.尊重心理,陪伴育人,让学生在亲情中拼搏成长。面对来自各地的学生,教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还担当起学生的心灵保姆,为他们排忧解难。更有近百名女教师申请担任女副班主任,帮学生解除新冠疫情引发的恐慌和成长困惑。

    成立圣园心声社区,由学校带班校长在接待室接待来访学生,耐心倾听,走进学生心中。“想在家长前头,做在学生心头”已经成为圣都教职工的共性,实现了教室有教师、餐厅有叔叔阿姨、宿舍有教育干事和楼管大妈、大爷的全程陪伴,鼓舞着学生以变求新、用行逐梦。

    3.尊重需求,活动育人,让学生在文化中拓展格局。为满足学生的综合素质成长需求和被尊重需求,圣都中学结合复读生实际,以活动为载体,用独特的圣都文化陶冶学生情操,厚植家国情怀,造就时代新人。

    (1)融尊重于特色活动中。在上好两操一课的基础上引进八段锦健身操,先后举行军训、秋季田运会、国庆文艺汇演等,启动复读教学大型文体活动;引导多名喜欢写作的学生加入寿光市作协,助推在文学路上迈出一步;开展“聆听圣园”大讲堂活动,挖掘在文学、历史、科技、传统文化、国际政治等方面有特长的教职员工作为大讲堂的主讲教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融尊重于精心服务中。为解决国庆、寒假等假日学生乘车难的问题,学校启动家校直通车服务,统一租车,由领导班子成员和班主任精心护送返乡,获得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3)融尊重于亲情节日中。每逢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没有回家的学生难免因思乡而影响情绪,学校实施了教师陪学生过节制度。中秋月饼、端午粽子、清明鸡蛋和校长给学生的祝福信,一起化为温暖学生心灵的力量。

    尊人者,人尊之,将尊重的力量最终传导到每名师生身上,强化了师生的归属感。教师乐教,学生乐学,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学校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看到学生们拔节成长,亦是圣都人最大的幸福!

    (张海涛 孙爱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山东省寿光市圣都中学的尊重教育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29/07/ZGJYB20210129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