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高教周刊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产教深度融合 打造企业评价“522”模式
李 青

    职业教育具有天然的产业属性。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既是企业的义务,也是企业实践育人的优势。在评价领域,作为检验职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操练场、试金石,企业具有话语权。近年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全国轻工行指委、职教集团50余家企业,构建了融合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质量监控的“522”模式,针对企业参与评价存在的环节缺乏全过程性、运行机制缺乏规范性、保障体系缺乏协同性的“三缺”问题,探索出一套行业企业作为评价主体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监控、全链条保障的评价体系,荣获广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为推动校企协同育人贡献了独特的“广轻”智慧。

    “5”是“五参与”,全过程多点覆盖,企业评价渗透学校办学各个环节。目前国内很多职业院校的企业第三方评价,都只局限于顶岗实习、雇主满意度等人才培养后期,难以发挥评价的引领、改进功能。广东轻工职院让企业参与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打造“五参与”的全过程评价链条,将企业评价转化为办学质量提升的动力。第一,在人才培养前段,企业参与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论证,将价值塑造、行业规范、职业标准作为评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否对接行业产业、课程是否对接岗位技能等需求的依据,促进专业培养目标与岗位群对接。第二,在人才培养中段,邀请企业参与课堂教学评价,评价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促进专业育人过程与职业素养对接。第三,在人才培养后段,邀请企业参与顶岗实习评价专业的顶岗管理、学生的岗位表现、课程与岗位或证书的对接度等,促进专业管理水平与育人成效对接。第四,在人才培养出口,邀请企业参与雇主满意度评价,评价毕业生的招聘竞争力、岗位表现力等,促进专业优化焦点与用人需求对接。第五,针对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邀请企业开展专业诊断评价,评价专业对学生学习成果获得的条件保障、过程控制、结果输出等办学水平,共同制定专业改进方案,促进专业持续改进与产业发展对接。

    第一个“2”是“两类标准化”操作,规范化运行,提高企业评价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企业评价能不能产生实效,关键在于企业能不能说到点子上,企业说了算不算。广东轻工职院着力推进评价内容和方法、评价平台和流程的标准化,提高企业评价实效性。一方面,标准化企业评价“五参与”的内容与方法,校企共同制定企业参与监控的评价标准与方法,制定了“行业企业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实施细则”“‘自我诊断+企业参与’专业评价实施方案”“线上教学‘五位一体’课堂教学评价指南”等实施细则,规范企业参与评价的行为,确保企业评价能够说到点子上。另一方面,标准化企业评价“五参与”的监控平台与反馈途径,校企共同开发监控反馈标准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测评专业教师授课质量、毕业生雇主满意度等,既提升企业参与监控反馈的效率,又畅通评价结果的反馈指导途径,便于教师个人和专业团队利用评价结果有效改进,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和专业办学质量。此外,学校还通过举办教研活动、论证会、研讨会、发布报告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评价反馈,让企业评价说了管用、取得实效。

    第二个“2”是“两项制度化”保障,加强顶层设计,让企业在专业监控和评价中唱主角。广东轻工职院从制度建设入手,打通校内校外壁垒,多渠道整合行业企业参与评价。一方面,加强组织保障,打造“一站式”评价机构。学校依托广东轻工职教集团成立了第三方评价委员会,校外吸纳50余家企业作为“评价委”成员,校内依托教学督导室作为执行机构,定期对学校专业进行全方位评价监控,从顶层设计上进行引领。与此同时,校院两级督导队伍都吸纳行业企业参加,每个专业至少有一名合作企业代表、每个专业群内至少有一名行业代表,确保所有专业建设都有企业的身影。另一方面,加强激励保障,出台一揽子激励政策。学校将企业参与评教率、校企深度融合共督共管教学全过程、顶岗实习调查参与率和满意度等指标纳入学校二级学院、教研室岗位职责和绩效考核,推动全校干部教师重视企业评价的价值和作用,进一步发挥企业评价的反馈指导效用。

    行业企业成为评价主体,才能引领职业院校对照市场需求、遵循职教规律,培养社会所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和劳动者。广东轻工职院探索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质量监控的“522”模式以来,用人单位对学生顶岗实习表现、对毕业生满意度都大幅提升,学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8%,对口率超过70%,企业评价成了名副其实的“牛鼻子”,带动了整个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李 青)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29/07/ZGJYB20210129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