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
打造精品课 锻造教育魂
刘井梅

    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以下简称二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的办学宗旨,以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为己任,以“创办全国性示范高中”为目标,多年来扬帆破浪,砥砺前行。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张本敏校长提出“打造精品课堂,成就精品教育”的理念。张本敏校长认为,“以人为本,打造精品高效之课,发展教育主体的积极性、自主性、创造性是素质教育之魂。”

    近年来,学校领导励精图治,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精品课已初见成效,张本敏校长要求大家继续朝以下几个方向努力。

    精心备课——基础需夯牢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让课堂精彩有效,教师就要在备课上狠下功夫。备课,首先要备好自己那桶水。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高深的教育论和先进的教学思想是一个教师成长的指航之路。”教师要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掌握课改动向,明晰大纲要求。为此,学校要求每节课之前各教研组都要进行集体备课:吃透教材,精选教法,合理预设,之后每位教师再进行有本班特色的复备。如此,定然教有所依,游刃有余。

    其次,教师要备好学生那田苗。教学中,学生的阅历和生活经历与教师有很大差异,当教师无法把握这些差异时,精心的预设往往成了一厢情愿的自以为是。为此,备学情不可或缺。学校提倡各备课组都要设计5分钟左右的导学案,每位教师再根据自己班级特点加以改善后下发给学生。知人才能善教,教师必须调查摸底,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以及个体差异等,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方案,才能有的放矢,因材施“浇”,让参差不齐的小苗有个性地茁壮成长。

    再其次,实时调整,动态完善。张校长经常感叹,备课的过程就是动态的现在进行时。教师在进步,学生在发展,任何时候,与时俱进的胸襟和视野都必不可少。备课,不是简单的资料搜集和机械的知识罗列,还要时刻完善自己的教学策略,教师要拿出“备一课而动全身”的精神,不要局限于能完美完成一节课的一招一式,要立足于平时的点滴积累,努力向“研究型教师”和“学者型教师”转变,才能装满一桶水,才能有备无患。

    精智驭课——过程需精彩

    经过摸索和探究,学校教师达成共识: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构建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必须具备足够个性的教学机智,才能精妙地驾驭课堂。

    教学中,教师的预设不等于效果生成,两者经常发生矛盾,当矛盾发生时,就需要教师有良好的情商,灵活运用教学智慧,游刃有余地指挥调度。叶圣陶先生说,教师之教,不在于全盘讲授,而在于相机诱导。一位教师只有在意外出现时,正确引导才能把拙变巧;在学生疑惑处恰当诱导,才能柳暗花明,课堂才会始终保持“动中有节,乱中有序”的状态。

    教师善于驾驭课堂,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在课堂中精神焕发,连连出彩。课堂教学中,教师不能自己侃侃而谈,眉飞色舞地自我陶醉,讲台不是一个人的舞台,讲课也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让学生“精彩起来”才是关键。这也是多年来学校主抓的重点。无论是每个月的两节公开课还是平时的教学,学校要求每位教师紧紧围绕“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这个办学宗旨,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而精品的课堂是学生成长的摇篮,是学生检验自我、锻炼自我的舞台。教师只有在课堂上精智驾驭,才能让学生沉浸其中,驰骋想象,绽放思维之花。

    精诚反思——教育需延伸

    在一次教学研讨会上,张校长说:“真正的精品课,不是45分钟的个人表演赛,更不是热热闹闹的公开作秀,是对精心备课的展示与检验,是师生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更是接下来教育教学的实验与铺垫。”的确,45分钟的结束并不意味着课的结束,要想打造精品课,除了要有保质保量的课后作业,反思必不可少。叶澜教授曾说:“一位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思考,那么即使有20年的教学经验,也许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复。”因此,学校要求教师要谦卑地走下讲台,及时发自肺腑地问问自己,询问领导和教师们的意见,尤其是听听学生心底的真实声音,这样才能更好地打造一节精品课。

    勇于反思才利于开拓未来。学校还要求每位教师每周至少听两节课(学科不限),在公开课的点评活动中必须发言。现在整个学校讨论之风盛行、学习之风盛行。大家一致认识到,如果仅仅禁锢在自我的教学天地里,对以往的成绩沾沾自喜,那只有退步这个结果!只有精诚反思、不断完善,才能及时调整自我的教学行为,领略到更宽广的教育天地。

    张校长一再强调:“二中要向前迈进,一定要打造好属于自己的精品课。”他说,“教育行业并不缺少前沿的教育信息和丰富的教辅资源,也不缺少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备,唯独缺少锻造灵魂教育的精品课。”如今,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精品课指导委员会,从课标大纲、信息资源、生涯规划、教材整合、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指导。学校还定期聘请名家讲座,开拓了教师视野,提高了教师专业素质,为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信全体二中人凭着自己的智慧、力量以及不懈的拼搏与坚持,在课前、课中、课后不停地摸索前进,在实践中不断地提高,定能为二中的教育之魂注入鲜活而甘甜的生命之水!(刘井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1/12/ZGJYB20210111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