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突破苏北经济洼地 打造职教发展高地
——聚焦江苏省丰县中等专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王俊岭 张世铨

    江苏省丰县中等专业学校位于江苏省西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七县(区)交界之地、淮海经济区中心地带,经济发展较江苏南部地区相对落后。近年来,学校力争突破苏北经济洼地的限制,努力打造职教发展高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与实践,基本实现了在经济洼地打造职教高地的目标,较好地发挥了对苏鲁豫皖四省七县交界处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学校现已成为淮海经济区职业教育的标识。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追随先贤,奉行“三明”德育工作理念。学校立足域情、校情和师生实际,吸取明朝大理学家王阳明先生的理学思想精华,凝练出以“三明教育”为核心的德育价值理念。“三明”即明事理、懂规矩,明学理、知勤勉,明人理、有良知。通过每年军训、每周一升国旗时学生对“三明教育”“学生誓词”的激情背诵和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环境文化展示以及校园网络平台的宣传,“三明教育”核心文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有效地提升了学生道德文明素养。

    着力内省,推进“四化”德育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四化”管理,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学校2014年起,就全面积极实施以“校园氛围军营化、班级管理制度化、学生管理自主化、教师行为示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化”管理。实施过程中,紧扣“6S”标准,把养成目标细化为16个项目,强化学生纪律意识、合作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为将“四化管理”落到实处,学校提出了“四个五”的要求:一是“五无”,即“地面无痰迹,校园无纸屑,桌凳无刻划,墙壁无脚印,出言无脏语”。二是“五节”,即“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分钱”。三是“五带”,即“把礼仪带进学校,把微笑带进校园,把孝敬带回家里,把谦让带入社会,把仁爱带给别人”。“五提倡”,即“提倡说话轻声,提倡走路慢行,提倡待人礼貌,提倡讲究卫生,提倡团结进取”。

    整合资源,构建“全方位”德育工作举措。当前,学校形成了党、政、团学、家校社企多条德育主线,构建了点、线、面结合,人人参与,人人会管的德育网络,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提供坚实组织保障。通过班主任师徒结对、“青蓝工程”、班主任沙龙、专题研讨、专项培训、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方式,不断提升班主任专业化水平与工作实效,不断完善班主任考核评价机制。从2015年起,学校就坚持组织“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掌握学生在家庭、社区的学习、生活、道德行为等情况,以便做到有的放矢。

    知行合一,优化德育工作形式。认真实施德育课程改革,发挥德育课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探索德育教学改革,加深学生对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认知。把具有专业特色的职业道德、职业意识等作为考评内容添加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提高学生对职业精神的认同。积极营造渗透企业文化的校园文化。学校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橱窗、广播、学校网站等进行“匠心精神”方面的先进事迹和“大国工匠”等先进人物的宣传。学校积极开展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德育专题教育、主题教育和特色教育。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省、市道德模范、创业名星、优秀企业家、优秀毕业生等到学校举办专题讲座;采用“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学生利用所学专业到社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

    学校在2018年徐州市军训会操、广播操、内务整理三项比赛中荣获优秀,参与制定了“徐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质量提升工程学生管理标准”。先后获得国家级别国防特色教育学校、江苏省德育特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优秀团组织。

    深化校企深度融合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强化政府部门职能,提高职教政策执行力。由县政府部门牵头,教育部门、财政部门、人保部门、经发部门、人才办、开发区和丰县中专校联合成立丰县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校企合作共同办学的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解决学校与企业合作过程中的问题,促进校企深度合作。丰县多次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就校企联合、机制创新、创业指导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积极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完善政策措施,增强校企合作吸引力。丰县出台《丰县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制定贴息贷款、财政补贴、立项优先等一系列保障措施,提高合作企业对学校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支持江苏巨杰集团等企业创建“产教融合型企业”,增强校企合作的吸引力。

    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校企合作凝聚力。学校相继与徐工集团、江苏埃比西斯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巨杰集团等规模以上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共同研讨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行在校生和企业职工的“1+X”证书制度,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入企业技术骨干、劳动模范等高技能人才入校兼职;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实习和职工培训等要求。

    推进项目试点,扩大职教育人影响力。积极推动由丰县政府部门引导、在丰企业主导、学校配合的多方协调联动机制,共建校企现代学徒制培训中心,加强人才孵化基地建设,将优秀学生送往美国总部拜师学艺,将企业师傅请进课堂,将企业文化带进校园,培养符合企业、行业、社会需要的具有较强实际操作能力与理论素养的技能型人才,提高毕业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

    近3年,学生在全国文明风采大赛活动中累计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江苏省一等奖14个、二等奖31个。学校先后获得第六、七、八届江苏省文明风采大赛优秀组织奖,第十、十一、十三届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优秀组织奖。省市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大赛中共有68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19人、二等奖24人。在省市“三创”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和道德标兵评比中共有31人获奖,王荣柯同学获得江苏省“最美中职生”称号。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完善师资队伍结构

    推进“双高”人才引进计划。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省、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丰县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经丰县研究决定,同意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名高层次教师,在拔尖人才引进、能工巧匠进校入编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

    落实教师“双提升”工程。学校在推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基础上,实施教师全员学历达标提升计划、专业教师“双师型”培养计划。一是积极鼓励在职教师学历提升,组织35岁以下教师参加在职研究生学历进修,获得硕士学位的,其学费全额报销。二是对于目前中级以上职称,但尚未具备“双师型”素质的教师,学校一方面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技术职称的培训和考核,获得技师及以上证书者,学校报销培训及鉴定费用。三是对于目前已具备“双师型”素质的教师,学校制定考核制度,激励他们参加相关培训和考核。学校积极鼓励广大教师面向企业、面向生产,主动开展科技服务,承担科研项目,下企业实践时间经系处审核后,计入绩效工作量,确保教师每年下企业时间不少于一个月,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实施教师专业均衡发展规划。一是“定向”招聘。针对学校专业教师分布不均衡,烹饪、汽修等专业师生比不达标的实际情况,学校每年面向社会公开进行定向招聘烹饪、汽车维修教师多人,引进烹饪、汽车维修等专业“能工巧匠”多人。二是“协同发展”。针对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能力的实际情况,以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为抓手,采取校内外名师“传、帮、带”的协同发展策略,完善质量考核与绩效评价相协调的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

    构建名师培养长效机制。一是成立学校名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名师培养方案》《骨干教师培养方案》《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等相关制度,通过各级教学能力大赛、技能大赛、基本功大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通过学术交流、技术科研、跟岗实习、教学资源开发等,激发教研组活力;组建校专业群、大赛、科技创新、创业指导等名师工作室,形成群体优势。二是立足现有省领军名师岳涛和省中心组成员师辉、王俊岭、闫春侠,国赛一等奖选手张建霞、刘玉芹、张世铨等名师,推进名师培养工程。三是继续实行送进名校学习、请进名师培训战略,结合省培、国培、出国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及教科研能力,实现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有佳绩,科研课题有成果,名师工作室建设能出彩,教学成果奖新突破。

    学校在各级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中成绩突出,获得全国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学校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先进单位,“教考分离”被徐州市政府部门督导办公室评为全市“标杆项目”,2018年获得徐州市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考核优秀奖。

    近年来,学校在国家级别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江苏省“四星级”职业学校的基础上,获评首批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2020年,学校又成为江苏省首批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单位。学校在周边影响力不断扩大,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职教中心、江苏省如皋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山东省鱼台职教中心、金乡职教中心和单县职教中心等多所省内外兄弟院校多次来校交流观摩,充分发挥职教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王俊岭 张世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江苏省丰县中等专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1/12/ZGJYB20210111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