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首都师范大学成立教育学部
学术论坛回应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挑战
记者 苏婷

    本报讯(记者 苏婷)“现有教师教育培养模式和规格与‘四有’好老师标准之间仍有差距,教育学和教师教育学科之间存在两张皮现象,教育基本概念亟待重构。”9月25日,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成立仪式暨“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的挑战与回应”学术论坛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指出新时代教师教育面临三方面挑战。

    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认为,教师教育要更新理念,探索新的模式和方法,建立有效评价体系。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同样提出,当前我国师范教育应该从更新教育思想与教育观念、推进师范教育和高师院校改革创新实践、加强教师教育研究等三个方面进行教师教育改革创新。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则概括了该校教师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即反哺、超越与激活。

    据悉,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成立后,将聚焦于推进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带动教师教育形式和体制机制变革,推进学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与事业改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