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16年04月11日 星期一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归来话感受
“好作家应吸收中国独有的写作资源”

    本报讯(记者 陈少远)4月9日下午,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从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返京。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告诉记者,获奖后他收到很多祝贺,但一位修理暖气师傅的短信最值得他纪念。

    杨师傅帮曹文轩家修理暖气,获奖消息公布4个小时后,他给中国首个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发去一条热情洋溢的祝贺短信。“老百姓都如此关注,我才意识到这个奖在我的国家引起的反响。”曹文轩说。

    曹文轩表示,从学界到平民,中国社会对中国儿童文学的空前关注让他欣慰,“这个奖,佐证了我对中国儿童文学的看法”。十几年前,他就公开表达过,中国最优秀的儿童文学已达到世界水准,但批评界一直不太同意他的看法,“他们对中国儿童文学的认可一直非常吝啬,这不符合中国儿童文学目前的创作现实”。

    此次评奖,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全体委员的一致认可,“这在安徒生评奖史上是很少有的,说明世界文学对中国文学的认识如此一致”。谈起创作,曹文轩认为,聪明的作家应该把双足踏在祖国的土地上,吸收独有的写作资源。中国的土地带给他汪洋大海般的写作资源,一个作家的写作要尊重生活经验,以自己的感受为基本原则。

    “从20世纪末开始,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打开,中国文学的大平台不断升高,升到让世界可以看到的高度。而其中一两个人,因为角度的原因让世界看到了他们的面孔,我就是其中一个。”曹文轩说,如果没有一个不断提升的平台,在洼地上写作的他不可能吸引世界的目光,“最聪明的人,双足坚定地立于这块土地,而目光比双足走得更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