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4年04月05日 星期五
安徽工业大学用活红色资源传承长征精神
坚持20年,万名学子模拟“走长征”
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汪盛颜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汪盛颜)“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清明节前夕的一天,天刚蒙蒙亮,一首气势磅礴的诗朗诵《七律·长征》响彻安徽工业大学教一广场上空,拉开了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濮塘行·模拟长征”序幕。

    据悉,该学院“濮塘行·模拟长征”目的地是马鞍山濮塘革命烈士陵园,全程15公里,从2004年至今已经坚持了20年,从未间断,万余名青年学子用脚步感受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信仰和力量。完成授旗仪式后,近200名党员教师、历届优秀校友、校青马班学员、党员团员学生便踏上了“长征之路”。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不仅是一段地理上的迁移,更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和升华。长征精神,早已超越时空的限制,成为人类精神宝库中的珍贵财富。”在烈士纪念碑前,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陆林将先烈的英雄故事融入“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主题党课中,唤起大家的红色记忆。

    进入烈士陵园,大家都被陵园中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国旗护卫队迈着庄严的步伐,护卫花篮缓缓入场。在国歌齐唱中,在场师生仿佛回到了那个烽火年代。唱毕,全体师生在纪念碑前默哀,表达对烈士无限的哀思、缅怀与敬意。

    全体师生庄严宣誓后,已经连续4年参加“濮塘行·模拟长征”活动的学生党员刘亮亮激动地表示:“重走长征路伴随着我从入党积极分子到转为正式党员,每每回顾模拟长征活动,领会长征精神,都会使我激动万分,这是我大学期间最宝贵的回忆,也将激励我在今后的硕博学业生涯中更加潜心科学研究。”

    “2004年,我作为学生党员参加了首次‘濮塘行·模拟长征’活动,现在仍然记得当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长征精神所在。相隔20年再次重走长征路,心灵又一次受到了洗礼。我认为开展这样的活动比上几节思想政治教育课还管用,这种感受、亲身体验所带来的震撼难以用语言表达。”该校材料学院2005届校友、现任职于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侯学勤激动地说道。

    为了让重走长征路走得入脑入心,学院在活动前做足准备。活动开展前夕,该学院与濮塘烈士陵园管理所签订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用活红色资源,相继开展“长征知识讲座”“绘制模拟长征图”“校友讲坛”“长征归来话感悟”等系列活动。

    结束后,各学生党支部随即举行“长征归来话感悟”交流座谈会。学生党员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深刻领会先辈的精神,练就终身学习和勇于创新的本领,在新时代的青春征程中取得好成绩。“这次模拟长征不仅是一次身体上的挑战,更是一次心灵上的洗礼。虽然只是3个多小时短暂的体验,但它带给我的思考和启示却是深刻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以长征精神为指引,勇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前行,勇攀高峰。”本科生王灿宇表示。

    “在清明节前夕再走长征路,就是重温苦难与辉煌的历史。只有重走先辈走过的路,才能更深刻地感受长征的伟大,更真切地体会长征精神;再走长征路,激励我们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长征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再走长征路,是为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陆林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