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科技
2024年04月01日 星期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现大豆疫霉的线粒体自噬机制
配体蛋白“PsAF5”在线粒体自噬机制中发挥“桥梁”作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作物疫霉功能基因研究与利用”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一个新的配体蛋白“PsAF5”,在线粒体内膜自噬受体“PsPHB2”招募“PsATG8”中发挥“桥梁”作用,通过影响“PsPHB2”与“PsATG8”的互作而参与调控大豆疫霉响应活性氧的线粒体自噬机制。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上。

    目前,病原菌效应蛋白如何抑制寄主活性氧的产生已被广泛研究。然而,关于植物病原卵菌在侵染过程中如何增加活性氧耐受能力并维持线粒体稳态的问题尚无答案。该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推测“PsAF5”是大豆疫霉响应活性氧胁迫的重要因子。

    该研究结果丰富了人们对于真核生物受体介导型线粒体自噬的认识,同时也为新型药剂分子靶标的发掘提供了理论基础。

    (本报记者 黄金鲁克 整理自相关高校官网、微信公众号报道)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