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扬中华武术之威 铸民族精神之魂
——河南大学武术学院2023年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录
洪浩 仝兆静 梁琦

    9个世界冠军,1个亚运会冠军,136个全国冠军……2023年,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作为全国综合性大学中的首家武术学院,植根中原武术发展沃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为中华武术发展注入新时代的源头活水。

    学科引领风帆劲

    奋楫逐浪天地宽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武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武术学科建设就是做好中华武术的传承和发展。

    河南大学武术学院自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院训,以“崇文尚武,服务社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发展目标,与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太极文化研究院共同推动和引领武术学科建设和武术人才培养。先后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个学科的发展需要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武术学科提供了可以依托发展的平台和基础。武术学院注重与新闻传播、心理学、医学、艺术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更加适应社会需要的武术人才。

    武术学院探索武术传播新路径,引导学生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形式传播弘扬武术文化。《健身气功八段锦》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当季播放量破千万,《精忠岳武》被国际武术联合会收录。

    此外,武术学院人才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近年来,学院多次承办开封市区、县体育教师培训,大力推动“武术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2023年9月18日,河南大学武术冠军进校园暨集英小学武术操成团仪式在开封市集英小学成功举行,标志着“武术进校园”活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推动揭榜挂帅、讲好红色故事”教学专题项目中,院长洪浩以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升党员干部健康水平为宗旨,将焦裕禄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帮助学员掌握传统体育科学的锻炼方法、了解优秀的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让传统体育发挥其在健康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增强党员干部体质健康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河南大学正处于“双一流”“双航母”战略叠加的关键攻坚期,武术学院坚持以学科为基础,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将武术学院办成引领国内外武术学科建设与武术人才培养的特色学院和一流学院。

    崇文尚武育英才

    群星灿烂耀四方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武术学院的使命就是培养对国家、对未来乃至对世界有用的武术专业人才。2023年以来,河南大学武术学院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别金牌百余枚,诸多奖牌汇聚成武术学院的冠军之墙,也见证着武术学院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研究生柳文龙获得武术散打男子85公斤级冠军,突破了近十年来伊朗队在武术散打大级别不可战胜的纪录。由于竞技成绩突出,柳文龙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在第19届亚洲运动会中,研究生李玥瑶蝉联武术散打女子52公斤级冠军,延续辉煌战绩。在第十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中,研究生柳文龙、刘丹凤以及本科毕业生陈梦粤凭借着过硬的实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代表中国队在武术散打项目中勇夺三枚金牌……

    大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世界武术锦标赛、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中国大学生桑搏锦标赛……在各级各类武术比赛中,运动健儿们传承弘扬中华武术精神,顽强拼搏,超越自我,为学校、为祖国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2023年8月,河南大学本科生闻刚作为教练组中最年轻的教练,带领11位运动员在第十一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中获得8枚金牌;武术学院教师邱建良是自由搏击项目的高手,曾在羽量级排名世界冠军,在2023年世界自由搏击锦标赛、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集训中担任教练组组长,负责组建自由搏击国家队复合型训练团队,制定备赛计划,带领教练组团队完成比赛任务。在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教师曹帅代表中国队参加境外组比赛,获得少林拳冠军。这次比赛为中国武术进奥运贡献了力量,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武术精神。这些充分体现了武术学院在武术竞技领域的实力,也将进一步推动武术专业发展和武术学科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戴斌介绍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通过“练赛结合、以赛促练”,学生不仅可以快速得到专业水平的提升,还能获得比赛荣誉,进一步激励他们刻苦训练、提升水平、争创佳绩,从而达到培养一流武术专业人才的目的。尤其重要的是,学院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即使在参赛期间也会组建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这也促进了学生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为校争光、为国争光。

    以武为媒扬特色

    世界一流谱华章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当今时代,武术国际化刻不容缓,国际化的武术人才培养显得至关重要。

    2023年,韩国世翰大学、庆一大学等国外院校到武术学院考察交流,就联合培养体育专业人才等事宜进行深入探讨。目前,河南大学已与韩国庆一大学签订协议,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体育人才,联合招收培养体育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受少林寺委托,学院研制了少林功夫段品制,主编出版了《少林功夫段品制系列教程》,为少林功夫走向世界制定了标准。2019年至今,中国已有150个馆校3000位负责人和教练接受培训与考核。自2022年底起,欧洲和北美有130个馆校643位负责人和教练接受培训与考核,并获得初、中、高段位认证。

    为满足少林功夫国际传播对教练员的迫切需求,河南大学还与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武术学院毕业生有机会到海外少林文化中心担任教练,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武术。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击鼓催征,踔厉奋发。新时代新征程上,河南大学武术学院将坚持守正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武术学科建设与武术人才培养的实际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华武术力量。

    (洪浩 仝兆静 梁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