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打造“动力源” 做好“智囊团”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积极推进智库建设
刘蕾 王超 陈静

    “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这一论述为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新时代智库指明了方向。围绕“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战略布局,中国矿业大学于2020年3月按照公共管理一级学科重新组建公共管理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53年的马列教研室,1985年组建社会科学系,2000年成立文学与法政学院,2016年11月更名为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被评为江苏省“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2023年升为“省优势学科”,为新型智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组织有力 筑牢发展根基

    2023年4月由公共管理学科牵头申报的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中国矿业大学应急治理与国家安全研究院”获批。智库组建了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聘请了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为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以校长为理事长的理事会领导下,进行智库建设规划、政策实施和监督评估。成立了安全应急战略、城市公共安全、安全生产治理、地质灾害安全、城市地下空间5个研究中心。拥有一支包含国家教育部门创新团队、江苏省应急管理优秀创新团队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同时聘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研究员,为智库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智库建立了“以任务为驱动、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人员考核评价机制和“公开聘任、聘期管理、目标考核”的人事管理机制,探索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监督机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多个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引进国际先进的学术理念和方法,提升智库建设水平。实施以协同创新团队为主体、协同创新项目为载体的高效科研协同模式,形成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科研协同创新机制。

    学科交叉 打造特色品牌

    智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校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双一流”学科为依托,以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优势学科为基础,通过学科交叉、文理结合的方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智库建设机制,充分利用国家教育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和江苏省政府部门共建中国矿业大学的契机,凝聚一批智库研究的优秀人才,以安全应急管理战略、能源资源安全、应急体系与能力、城市安全治理、风险监测预警等领域为研究方向,深入推进安全应急政策方针、发展战略、关键技术、装备体系、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研究等方面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对外交流等工作,积极推进与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等政产学研机构合作,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政策、技术项目和落地工程,把智库建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学研究机构、决策咨询中心和学术交流基地。

    凝聚团队 打造优秀成果

    2019年5月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率队到应急管理部门调研“应急管理”专业学科设置和建设问题。学校于2020年3月成立应急管理学院,设在公共管理学院,承担“应急管理”专业学科的设置创建、师资建设、科技研发和咨政服务等重要任务。在公共管理、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支持下,学校获批了“应急管理、应急技术和管理”等本科专业和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应急管理及相关学科专业招生约300人(其中本科200余人、硕士博士生约100人)。应急管理学科积极引进优秀人才,注重建立跨学科研究团队,打破学科壁垒,促进知识融合以提高研究效率和创新能力,2021年获批“江苏省应急管理优秀创新团队”(省级团队),4名教师成为江苏省应急管理部门专家组成员。2022年获批江苏省重点应急管理学院,与江苏省应急管理部门共建公共管理省级优势学科。学科注重多元协同、专业交叉,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聚焦前沿领域,协同相关学科以国家重大和关键科学问题为核心,通过项目整合、联合组队和资源汇聚等方式,瞄准科技前沿或热点问题,开展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研究。近三年承担了安全应急领域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新时代公共安全应急框架体系研究”和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提升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等国家社科自科项目等20余项,撰写报送了安全应急相关领域的咨政报告60余篇,其中被省部级以上党政部门采纳或领导批示40余篇,较好地服务了国家和地方安全应急战略与经济社会需求,发挥了较好的咨政建言作用。

    (刘蕾 王超 陈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