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6日 星期二
玉林师范学院
扎根红色沃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周金花

    玉林师范学院建校79年来,始终秉持“厚德博学、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坚持面向基层教育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有作为”的优质教师。玉林师范学院根植红色文化沃土,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将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合的育人新模式,增强学生政治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本文系2023年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广西红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逻辑与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3KY0588)、玉林师范学院2023年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增强广西红色文化融入地方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三维一体’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编号:2023xjjg21)和2022年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广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2FKS017)阶段性成果。

    创建红色校园文化,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玉林师范学院深谙校园文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促进作用,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以红色基因养分浸润学生心田。一是开展蕴含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校园活动,帮助学生从红色文化中体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学校党委书记李清先受邀出席主讲“相约挂榜讲红色故事”分享会,为学校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讲述革命烈士林景云的英雄故事,希望青年学生向革命先烈看齐,把个人成长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校长李伟中以《家国天下,尺书见证》为题目,讲述了革命先烈李明瑞、李云蒿等的革命故事,要求青年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持以赛促学,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热潮,鼓舞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信念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紧密联系。例如,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挑战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赛,引导学生将红色精神运用到日常的专业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增强“五个认同”,提升自身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办“读经典,悟原理”系列讲坛,教育科学学院等学院组织教师与学生共同探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让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学习中,增强文化认同,增进政治认同,构筑蕴含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体系,守好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保障

    玉林师范学院始终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保障,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专题培训等举措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民族团结进步等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学校科研处在2023年11月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上,科研处副处长宋永忠表示应当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逐字逐句领会报告精神,做到“心存敬畏,守正创新”,坚持把“两个结合”“六个坚持”运用在实际工作当中。科研处处长罗志辉提出要明确定位,扮好服务角色,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科研工作环境等。此外,玉林师范学院积极推动教学科研改革,从“和”力、“合”力和“核”力角度出发,鼓励教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结合广西本地文化特色和教育特色,开展有价值的课题、项目申报与研究工作。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在学校党委副书记韦广雄的领导下,于2022年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推进了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抓牢实践教学环节,在实践学习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玉林师范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实践资源,以红色文化资源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红色基因为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学习主题活动。例如,2021年6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率领全体党员赴北流市李明瑞、俞作豫烈士纪念馆调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党员精神血脉”主题党日活动;2023年4月7日—9日,学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率领师生到桂林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大思政课”主题教学活动,寻访英雄事迹、倾听红色故事,鼓励青年大学生继承与弘扬长征精神,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新青年的新使命;2024年1月,学校领导李清先、李伟中、韦广雄、黄映然、刘永建、庞国萍、李月发、许进杰、石维有等深入学校定点帮扶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强调驻村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牢记使命责任。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弘扬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学生瞻仰李明瑞、俞作豫烈士雕像,在文物、图片和史料中感受李明瑞、俞作豫烈士的革命精神,增强学生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学校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前行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八桂先驱朱锡昂烈士和“红军才子”朱光同志的生平事迹陈列馆,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经受革命精神与党性教育的洗礼,深刻体会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此外,玉林师范学院采取“政校共建”的方式,在陆川县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向自治区讲好玉林统战故事的实践平台,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根基。

    联动社会教育资源,在行动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玉林师范学院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逐渐形成“团队化”实践品牌运作、“返家乡”实践普及推广两种形式紧密结合的知行合一育人新模式,完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扩大有效覆盖面,加强学生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参与度和服务能力。2022年10月,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易萍带领大学生志愿者30名、教职工12名,前往“玉林市节水教育基地”兴业县水利部门参观交流,开展节约用水科普实践活动;2023年7月,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罗志辉带领“凝聚团队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党员实践团深入龙口村开展以教育关爱、科普宣传、“圆梦行动”等为内容的乡村振兴系列爱心助农活动,帮农民拔摘花生,为村民发放闲置物品,让学生在劳动体验中坚定脚踏实地学习工作、投身乡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周金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