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2日 星期五
四位一体 四元协同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数智商科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曹执令 王小兵 李闯 张诗菡

    立足船山故里、衡山之南,服务“三湘四水”,湖南工学院商学院锚定“数智商院,人文商院”建设目标,践行“勤学、务实、圆融、卓越”校训精神,秉承“经世致用、至诚至勤”治院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四位一体,四级联动”数智商科实践育人模式,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逐步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肯定,涌现了上市公司董事长、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成员、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等一批创新创业人才。

“课训赛研”四位一体

    深化课程建设,坚守教育初心

    一是紧扣“金课”建设。课程是教育的载体,学院围绕“数智商院”建设理念,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加强对传统专业的数智化改造,开设了数智人力资源、数智营销、数智财务等方向,开设湖南省首个面向本科层次的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借助数据科学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实施课堂革命,推进“两性一度”“金课”建设,已成功认定国家、省级一流课程15门次。二是创新校企合作课程。紧密对接现代化企业数智化人才需求,与用友新道、开元股份等知名企业共建数智商科现代产业学院,推进产教协同育人;聘请行业企业经验丰富的专家授课,联合开发“数智时代流程管理实务”等校企合作课程11门,实现学生对知识的把握在校内与校外的“双向奔赴”、理论与实践的“同频共振”。

    强化实训实践,践行育人使命

    一是注重实践教学,抓好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参与人数超3000人次/年。近年来,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省级、校级示范团队共41支,学生团队入驻省校院两级创业孵化基地项目23个。二是开展“互联网+”“挑战杯”等比赛系列培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盘活实验室资源,促进实验室资源开放,注重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其中“咖啡饮品屋”商业创意策划大赛成功遴选经营团队,打造真实经营项目,在提高学生素质的同时,也促进了教师“教”与“研”能力的双向拓展。

    推进以赛促学,激发奋进斗志

    一是学科竞赛亮点频出。每年组织学生参与全国性、部委榜单类、行业协会类学科竞赛30余项,参与学生约1.3万人次。近5年,在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竞赛等国家、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奖200余项。二是创新创业取得突破。学院《植物口袋医生——现代农业数字化践行者》获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团队负责人刘奕辰的事迹多次被《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等荣誉称号。

    筑牢研教一体,促进学创融合

    推进“科研+实践”创新行动,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参加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近三年,学生立项国家大创项目20项、省级大创项目30项,累计8000余人受益。二是促进“科研+课程”协同育人,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力。专业课程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利用智慧教学平台开展融合式教学,实施参与式、互动式和探究性教学,鼓励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以科研成果充实教学资源,以教学案例反哺教学,推进科研与教学协同育人。

“国省校院”四元协同

    党建育人:全国样板支部引领育人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实践育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增强基层战斗力。学院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济贸易教研室党支部等国家、省级样板党支部为支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化人,加强人文商院建设,着重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与综合素养。

    基地育人:省级平台基地协同创新

    利用学院湖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经管类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10个省市级平台基地和30余个省、校实践实训基地,构建以“四性”(自主性、开放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五结合”(知与行、校内外、课内外、虚拟与实训、教学与科研)为特征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机会。

    项目育人:校级基金助力孵化运营

    校友企业开元股份捐资250万元在学校设立恒企奖教奖学助学教育基金,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和高质量就业创业的学子,已惠及近200名师生。同时借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校友基金等经费支持,配备创新创业导师库,有效帮扶大学生孵化创业项目。

    制度育人:学院制度赋能育人成效

    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全覆盖,带动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推进积分制管理,统筹学科专业建设经费,把创新创业成果、学科竞赛奖项、优秀教材、教学成果奖等纳入奖励积分与高层次人才绩效考核指标,构筑制度育人长效机制。

    (曹执令 王小兵 李闯 张诗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