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0日 星期三
深职大实践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县域产业发展——
直播助农让“茶香不怕巷子深”
通讯员 郑若彤 朱小红 本报记者 刘盾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屏幕中的主播熟练地介绍起手中精美的茶叶产品,细细讲述茶叶背后的故事。主播们是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双百行动实践”团队的大学生,他们来到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同湖月茶生产基地,开展直播助农活动。

    实践团队实地考察和平县5家不同规模的茶企后发现,和平县茶叶拥有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具有较高的品质,但由于种植规模较小、营销渠道有限等因素,这些绿色纯天然的好茶仍被困在深山中,难以走向更大的市场。曾任和平县下涧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师刘星宇带领“双百行动实践”团队,到当地开展直播助农活动,在直播培训、茶叶品质提升等不同方面进行帮扶。

    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根据茶产品的不同种类安排讲解顺序,邀请当地制茶师傅朱勤奋共同介绍茶叶制作流程、在直播间泡茶品茶,为直播间观众营造轻松的直播氛围,激发购买欲。

    在直播中,团队成员还会给观众表演才艺,绘声绘色地讲述在当地的有趣经历,邀观众共赏和平县茶山美丽景色。“我们更希望与大家分享我们真挚的情感,让大家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团队成员、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传播与策划专业学生张育阳表示。

    “我们发现,无论我们团队直播多少场,对于当地的帮助总是有限的,我们想把当地从事茶产业的相关人员培养成直播人员。”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相关负责人说。于是,团队成员将新媒体运营等技巧传授给当地村民。

    同期,团队成员着手制定和平县茶产业行业标准,助推和平县部分地区的茶产业从“各自守着茶山自产自销”的模式走向标准化。“制定地方的行业标准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区域品牌和区域优势,更好地对外推广。”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和平县助农直播团队是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积极响应“百千万工程”行动的缩影。作为广东省“双百行动”首批签约结对共建的高校之一,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在2023年10月确定首批推进15个项目,经费投入预算金额近400万元。项目聚焦县域文化旅游开发、竹材精细加工与产品研发、生态茶产业技术标准化、农产品改良等领域,努力为县域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教育力量。

    “我们都把和平县当作自己的家去帮助。”这次深入乡村助农的实践经历让张育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就业方向,“希望未来我有了更多的直播经验以后,能够深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