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大力推动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江西财经大学提升思政课“三性一力”的探索与实践
李德满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与周边高校合作,共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成为江西“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排头兵。

    聚焦重大问题 精心打磨专题

    提升思想性与理论性

    以问题为先导,在解决问题中增强学生的主体性、思想性、理论性,把教学内容变成一个个问题,是问题式教学的核心所在。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教学重点难点、学生关注点困惑点、社会焦点热点,列出问题清单。讲重点难点问题,讲学生关心的问题,讲社会关注的问题。问题式教学实现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灌输式教学向探究式教学转变、学生由被动听课向主动讲课转变。学院积极开展问题式教学改革,改革成果获得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3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在此基础上探索的“一课多师”“双师同台”“师生同台”等教学方式也取得积极成效,成为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共同体组长单位,获评江西省高校思政课“一课多师”示范团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以专题化优化教学内容。围绕“回答什么问题,怎样讲清楚问题”这两大任务,江西财经大学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与骨干教师、学生代表一起参加形式多样的专题化备课讨论活动,既有常态化集体备课,又有专题化集体备课。近万名省内外思政课教师与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了集体备课,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江西财经大学成为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共同体昌北片区牵头高校,并获批省级教学研究平台“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化备课所形成的课件、讲义等教学资源供全省思政课教师公开使用。经过专题化打磨,学校建成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国家“金课”4门,各类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0余门。

    紧扣地域优势 扎根校本特色

    提升亲和力与针对性

    扎根江西“红土”,发挥财经校本优势,聚焦红色财经特色,不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江西财经大学以主持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信用票据史资料整理与研究”等20余项国家项目为牵引,以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红色故事收集整理与研究中心”等为平台,发展形成的“红色文化资源教学科研开发利用教师团队”获得系列成就并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研成果“基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红色故事讲授法’探索与实践”被立项为国家教育部门推广示范项目,“井冈山精神铸魂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江财实践”等系列教学成果获得省级一等奖。

    以红色基地为平台,构建立体化育人格局。江西财经大学依托江西丰富的纪念场馆等红色文化资源,与井冈山茅坪镇“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合作,构建立体化实践育人格局。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常态化开展“一线课堂”实践教学活动,指导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原创“红色剧本+”项目,并荣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七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依托校内团队 拓展跨校团队

    引领思政课教学均衡发展

    以校内团队实现思政课整体水平的提升。江西财经大学积极组建校内教学团队,通过团队内部的集体备课、互相打磨、教学实验、示范引领等作用,实现“传帮带”,老中青教师共同成长。团队成员教师先后获得全国性教学比赛奖项8项、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36人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入选国家“四个一批”等高层次人才项目5项,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等国家级别奖励10人次,获评赣鄱俊才文化领军人才、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等省级人才20余人次。

    组建跨校团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带动兄弟高校共同发展,促进思政课教学均衡发展。学校与江西农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理工学院、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高校共同组建跨校团队,开展多维团队教学改革,获评“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团队(江西财经大学)”,同兄弟院校一起与南昌航空大学附属学校、江西财经大学附属中小学等共同组建教学团队,获评“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试点建设单位”,推动团队内各单位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共同发展。

    (李德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