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5日 星期二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记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黄建平
本报记者 尹晓军
2019年,兰州大学第二次青藏科考过程中,黄建平院士(左三)在塔中沙漠野外气象观测站为队员讲解闭路涡动相关通量观测系统。(资料图片)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20多年里,黄建平带领团队常年徒步荒漠、攀登高原、穿越冰川,在野外搭“防风帐篷”,亲历“北风卷地百草折”的肃杀,感受“大漠风尘日色昏”的苍茫……

    黄建平常常对团队说,我们的成果怎么可能不成为世界一流呢?我们一定是一流的!因为我们把学问做在大漠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黄建平的办公桌上,摆着4张特殊的照片,那是对他成长过程有着关键影响的4名教师。2003年,黄建平响应导师丑纪范院士“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的号召,从此扎根西北,化地域特色为科研优势,专注于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用风雪锤炼意志、用双脚丈量人生,填补了国内诸多科学研究相关空白。

    20多年里,黄建平带出了一支有理想、有追求、有朝气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气象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培养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他们扎根气象战线,躬耕科教前沿,守护着绿水蓝天。

    “以国家需要为己任”

    从1978年考入大学时对大气科学一无所知,到1988年在兰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黄建平认为自己对大气科学的热爱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

    2002年,远在国外的黄建平接到了恩师丑纪范先生的电话。在此之前,丑纪范已经多次通过电话和信件介绍了国内大气科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并表示:“如果可以,希望你能以国家需要为己任,为国工作。”

    恩师的电话和来信让黄建平坚定了回国的决心:“只有回到祖国,才能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发挥到极致,实现自身价值。”2003年,黄建平回到兰州大学,担任大气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此后20多年里,他带领团队常年徒步荒漠、攀登高原、穿越冰川,在野外搭“防风帐篷”,亲历“北风卷地百草折”的肃杀,感受“大漠风尘日色昏”的苍茫……

    为了改善科研条件、发展壮大学科,黄建平多方考察选址,决定将观测站建立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的萃英山顶上。那时,榆中校区刚刚建成,通往萃英山的公路尚未修好,新购置的观测仪器只能用人力车沿小路一步步拖拽上去。

    正是在这样不懈的努力下,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在200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同年被批准加入国际能量和水分循环观测计划。这也是当时全国高校建设的第一个国际气候观测站,填补了我国西北地区气溶胶、云、降水、陆—气相互作用等长期连续综合集成观测的空白。

    在观测站获得的实测数据资料基础上,黄建平及团队系统开展了沙尘气溶胶传输特性研究,揭示了东亚沙尘气溶胶的传输路径,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亚洲沙尘气溶胶半直接效应的干旱化作用,该成果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建立“十年”培养模式

    在许多人眼中,黄建平是一个“拼命三郎”,他每天清晨四五点起床,看文献、思考问题,给学生批改文章。令他欣慰的是,自己培养出30多位优秀的中青年科研工作者,其中7位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

    这离不开黄建平摸索出的培养方式——将学习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十年”培养模式。“我一开始就给学生们一个可以延续10年的课题,在每一步成长过程中,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彼此尊重的沟通。”黄建平说。

    在2006年跨专业保研考核的现场,黄建平鼓励黄忠伟自主研发激光雷达。十几年过去,黄建平、黄忠伟团队自主研发出多波段拉曼偏振激光雷达,应用在建立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精度、高分辨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系统中,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攀登科学高峰的路途从来都不是平坦的,每当学生们研究受挫时,黄建平总能安抚大家的情绪,鼓励积极应对。“在我的印象里,黄老师从没跟我们发过脾气。”学生管晓丹说,在导师的悉心教导与个人魅力感染之下,每每遇到重大项目,团队都能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用所学知识为国家作奉献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年的喜悦。“能否像气候预测一样建立一个预测系统,为全球疫情发展及时提供科学预测预警?”黄建平想到这里,马上给学生打电话征求意见。

    “当时就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尽管他们从事的大气科学研究与公共卫生、生物科学领域“沾不上边”,但黄建平的提议还是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一个临时团队很快组建起来,投入到了系统的研发工作中。

    2020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由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发布,在北京、郑州、南京等地疫情预测中得到了有效检验。

    “在做预测系统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让学生们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家国情怀,就是要用所学知识为国家作奉献。”黄建平说。

    20多年来,黄建平团队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大气科学学科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2021年,团队响应国家战略需求,牵头发起“一带一路”气候与环境国际大科学工程,建立干旱气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如今正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为提高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水平、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贡献着中国智慧,展现中国担当。

    “我常常对团队说,我们的成果怎么可能不成为世界一流呢?我们一定是一流的!因为我们把学问做在大漠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黄建平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