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周刊
2024年01月29日 星期一
建构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 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梅兵

    深入思考并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师大何为”的时代课题,是高水平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抓落实见行动的重要命题。根据党和国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部署,基于办学传统和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担当,高水平师范大学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以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为牵引,建构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为中国教育学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一是做好“两个结合”,为中国教育学发展锚定“思想方位”,发展具有文化根基的中国教育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要持续推进中国教育学的理论创新,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的教育实际结合起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的中国教育学。

    推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为中国教育学发展锚定“思想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华东师范大学自建校伊始,就开始探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教育学。20世纪60年代初,刘佛年教授主编了《教育学(讨论稿)》。改革开放后,又开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关教育论述的选编工作,充分立足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等来分析、解决教育基本问题,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经典教材和学术著作。

    聚焦中国教育文化与传统,为中国教育学发展发掘“文化基因”。学校积极依托教育史学科优势,扎根中国教育文化,整理中国教育经典,探索中国教育传统的创造性转化,涌现了一批卓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如首任校长孟宪承等选编的《中国古代教育史资料》《中国古代教育文选》,张瑞璠教授主编的《中国教育哲学史》(四卷本),孙培青教授主编的《中国教育史》和现任校长钱旭红所著的《老子思维》,等。同时,学校创建了全国第一家“教育学中国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学学术话语体系与创新研究基地”。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为中国教育学发展夯实“实践根基”,发展具有科学集群效应的中国教育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学校直面时代之需,大力推进“教育+”,依托教育学科整体优势,融合智能技术、数据科学、量子科学、脑科学等多学科力量,共同参与重大教育问题的研究,发展多学科集群创新的中国教育学。

    瞄准国家教育发展重大问题,为中国教育学发展夯实“实践根基”。学校重点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和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以及两个国家教材基地等平台,有组织开展研究攻坚,在落实立德树人机制、教育现代化、课程改革等领域,通过完成“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学术版)”编研、“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和“‘十四五’期间重大教育改革谋划和政策建议研究”等任务,产生了一批能呼应伟大时代、回应重大关切、回答重大问题的标志性成果。

    整体布局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建设,为中国教育学发展奠定新的科学基础。学校坚持以“卓越学术”“卓越育人”和“卓越服务”作为包括教育学在内的学科建设的核心引擎,基于“超学科”发展理念,先后组建了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等,连续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教育主题论坛,与内地和香港的多所高校共建人工智能及教育未来联盟等,大力推动脑科学及信息科学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实践改革和教育学理论重建过程,推动创建“智能教育学”,为中国教育学发展奠定新的科学基础。

    三是坚持自主知识创新,为促进文明互鉴和跨文化对话提供“范例引领”,发展具有人类文明贡献的中国教育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学校以中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从而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发挥独有作用。学校的教育学科始终秉持强烈的“中国立场”“中国意识”,从倡导“教育学中国化”走向建构“中国教育学”,以自主知识创新为基础,促进文明互鉴和跨文化对话。

    推进教育学自主知识创新,为中国教育学发展提供“范例引领”。学校终身教授叶澜深耕“新基础教育”研究30年,回归中国传统哲学和教育文化,发展出“生命·实践”教育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作为教育学科的唯一成果亮相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2023年度)。袁振国教授的《双优先:教育现代化的中国模式》一文成为全国唯一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教育学论文;《教育强国之路》一书入选“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教育现代化的中国之路——纪念教育改革开放40年丛书”(10卷本)成为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资助仅有的教育学两套丛书之一。学校连续主办“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推动中国教育学研究的实证转型。

    今后,华东师范大学将以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为基础,持续提升中国教育学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推进教育学科的国际化战略,发展国际教育项目,支持以我为主的国际学术平台发展,让世界看到中国教育学的独特经验与贡献。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