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4年01月22日 星期一
西工大研究项目随天舟七号升空
记者 冯丽 通讯员 潘子祺 白婧熠

    本报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潘子祺 白婧熠)天舟七号日前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的消息振奋人心。记者近日从西北工业大学了解到,此次发射任务中,由西工大生命学院教授商澎团队承担的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空间生命科学实验项目,随本次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发射入轨,随后将转移至中国载人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开展在轨实验研究。

    据了解,近20年来,西工大空间生命科学与航天医学团队一直致力于空间失重环境下骨质流失机制及防治措施研究。商澎团队将继续围绕长期失重对航天员健康影响的基础与防护问题,开展失重环境下骨骼健康等方面的研究。“本次承担的任务是开展空间微重力对骨组织细胞作用效应及其机制的研究,通过实验在轨获取骨组织细胞的生物学数据,并对采样返回地面后的骨组织细胞功能进行检测分析,探索骨组织细胞对空间微重力环境变化的感知和响应规律,从而进一步揭示空间骨质流失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商澎介绍。

    团队博士研究生甄晨晓说:“进入发射场半个多月来,我们完成了实验室无菌环境准备、实验用多批次细胞准备、实验样品操作细则制定等工作,并通过多次演练形成最终操作细则,以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在本次任务中我深刻感受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作为西工大人,为能够直接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而感到深深的自豪和荣幸!”第一次到发射场执行科研任务的团队博士研究生张格静激动地说。

    此外,西工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楠带领的相变物理与新材料团队,研制的透明溶液原位观测实验单元和样品单元,也随天舟七号升空开展空间实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