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09日 星期二
高职院校在文化传承发展中的使命
方桐清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在我国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指导全社会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高职院校不仅要履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职能,还必须不断增强主体性意识,积极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以实际作为自觉肩负起具有高职特色的文化传承发展的使命。

    准确落实党的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落实在育人全过程、全方面。高职院校必须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政治要求贯穿到育人全过程和各环节。首先要善用“大思政课”,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统领,在人才培养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对“关键课程”思政课的各项要求。其次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推进课程思政、专题活动和社会实践,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时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技术手段,以及地方、行业的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党的政治文化的传播方式、传播方法,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全天候、立体式的红色教育氛围。

    大力弘扬现代职业文化。职业属性是高职院校的突出特性,实施产教融合,紧密对接行业、产业和岗位需求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力弘扬现代职业文化是高职院校的应然使命。高职院校弘扬现代职业文化,重点要研究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的现代职业文化,立足于各校重点服务的行业、区域和自身的文化基础,有目的、有计划地增强“真情”职业意识,着力打造教学环节和实施空域的“真实”职业文化,重视建设具有现代气息的“仿真”职业文化。设计教学计划时要突出“真刀真枪”,实施教学组织时要体现“真实企业”,进行教学评价时要做到“奖惩兑现”,以完善的职业文化实施过程培养造就学生优良的职业素质。弘扬职业文化有赖于具有职业素养的管理者和广大教师,要以“双师型标准”评价教师教学能力、以“双师化道德”评价教师日常言行。

    积极传承精致行业文化。行业文化承载的是行业内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表现为思想观念和职业精神,依赖于有形物质体的承载和传承。高职院校传承发展行业文化,需要关注其蕴含的精致文化元素,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典型载体,建设行业文化专题博物馆,如建筑行业的鲁班文化、农林行业的农耕文化、金融行业的货币文化、纺织行业的服饰文化等。高职院校在校内恰当地建设专题博物馆来打造、汇聚标志性精致行业文化,并通过凝练提升、集中浓缩、传承发展,可以彰显高职院校的文化属性和文化使命,充实高职院校“大”学的文化内涵。高职院校在建设本校所服务的主导行业专题博物馆时,要突出体现行业文化的典型物质载体,关注相关载体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元素,充分彰显正向意义文化价值,通过技术发展性、视觉冲击性、互动感悟性、场所开放性体现行业文化教育传承的意义。

    有效传播优秀企业文化。校企合作的本质是将优秀企业文化融入学校育人过程。企业文化中蕴含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团结协作、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等精神品质,尤其像华为这样的优秀民族企业在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方面的切实作为,都是优质的教育元素。同时,企业文化中客观存在的不当竞争、逐利忘义等不良因子,也可能伴随融入过程而侵蚀学校教育性要求。所以,高职院校一方面要通过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通过人员互动、资源共享、联合攻关传播优秀企业文化,通过总结提炼、实物加工、影像编播、书籍编撰传承优秀企业文化,切实履行文化传承、文化育人的使命;另一方面要通过建立过滤或防范机制,把不利于学生真善美形成的文化因子隔离在育人过程之外,使学生持续获得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教育,并通过毕业生走入社会实现优秀企业文化的社会传播。优秀企业文化与育人文化的正确对接和有效耦合,是高职院校应该积极担当的文化传承发展的使命。

    高度关注文化间性特征。随着国家新发展格局的确立、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为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教育,不论规模还是质量都得到了迅速发展,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不断深入,一批优秀高职院校参与国家重大对外合作计划,实现了办学模式、专业标准、技能标准的输出,中华文化得到有效传播,为合作国家贡献了中国智慧,同时也学习借鉴了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经验,促进了我国高职教育的健康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鲜明的文化间性特征,高职院校在“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国内外国情不同和文化差异的相互影响。一方面,要在对外交流中不忘中国本色,学习借鉴他人之长;另一方面,要重视研究各自经验形成的原有基础和文化条件,既要态度积极强化创造主体性做到以我为主,又要理性慎重创新性发展实现本土化,既要自信输出中国经验,又要尊重他国文化,防止盲目自信和食洋不化的双向负面效应,真正做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作者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