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传统文化多魅力 老树新枝更著花
——青岛大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实践掠影
钟永光 陈志强 张运磊

    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高校、山东省和青岛市共建高校,青岛大学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深入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服务当地经济,开辟出一条特色之路。

    “非遗活化”,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普及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岛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以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青岛大学孔子学堂为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青岛打造学习型城市,自2017年始,在青岛市博物馆面向市民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在青岛市图书馆面向家长和中小学生开设“《论语》通讲”与亲子讲座。

    学院组建研究团队,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小学课程和教材体系如何有机融合;在普集路小学、大路小学、升平路小学开展系列蒙学教学和经典讲座;制作“神秘汉字”课程,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播放逾百万次;与青岛经济广播电台合作,在《家有好爸妈》栏目中系统讲授汉字部首的生成过程,生动形象地讲解趣味汉字文化,前后直播17期,累计听众近万名,受到社会好评;为崂山区小学语文教师讲授“汉字演变与中国文化”,在八大峡小学推广趣味讲解汉字文化实验,培训和指导教师开设识字课程,讲授汉字生成过程及文化内涵,推广汉字认知的教学经验和方法。

    青岛大学重视对民间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多年来,青大民间工艺美学馆专注于对非遗文化的收集、研究、传播和转化,收藏了两万多件民间手工艺生活用品;在青岛大学图书院、青岛市图书馆、胶南河溪文创村、济宁泗水东仲都村等地建起民间工艺博物馆,博物馆内设有非遗馆、非遗体验教室、非遗研究中心、“非遗+文创工作室”等区域;举办非遗展览、非遗大讲堂、非遗进社区等活动,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进校园,定期举办高校非遗文创市集,还与非遗企业对接,设计和开发非遗文创产品;以“博物馆+课程+体验+学术+创意+市场”的形式,辐射带动基隆路小学、金门路小学、麦岛小学、青岛超银教育集团、青岛五中、青大附中等10余所学校,以及金门路社区、麦岛社区等多个社区,实现“非遗活化”。

    数字技术,传承创新“更上一层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发掘和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势,推动数字化技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注入新动力,是当前面临并需要解决的问题。

    青岛大学意识到,在数字媒体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尤其需要利用互联网媒介、VR等技术。学校的人机交互与未来教育研究中心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动作捕捉技术,在虚拟世界中复现中国传统制茶技艺,通过中国水墨画三维场景加以渲染,让观众在沉浸式的体验中走进中国传统茶文化,感受其博大精深的魅力,这部VR动画受邀参展2023年人机交互国际大会ACM MobileHCI,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青岛大学歌剧研究中心将商鞅、韩信等历史人物故事搬上歌剧舞台,在歌剧艺术形式中融入三维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将恢宏的历史场面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让历史人物、声音、画面等栩栩如生,带给观众更真实的体验,作品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韵味,兼具现代感染力和吸引力。

    数字技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不仅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多元化平台和渠道,丰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和转化的技术手段,还增强了公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阅读推广,铸牢民族精神之魂

    青岛大学倡导全民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成立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依托文学与传播学院科研专业特色及师生集体力量,借助讲座、研讨会、跨媒介传播等多元传播方式,连续8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边疆,将阅读推广科学研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相结合,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2022年和2023年暑期,学校连续两年在新疆喀什巴仁乡开展“山海情”乡村儿童阅读活动,向韬奋基金会、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快乐沙公益帮扶组织等募捐优秀儿童读物1500余册,师生从中精选《兰亭序》《洛神赋》《花木兰》《南京那一年》《二十四节气》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绘本,结合精彩画面,用符合儿童认知规律的阐述方式,帮助巴仁乡6所乡村学校的学生学习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其魅力,坚定文化自信,丰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山海情’新疆喀什乡村儿童阅读援助案例”获2023年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创新服务典范”优秀案例奖。

    (钟永光 陈志强 张运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青岛大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实践掠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12/14/07/ZGJYB20231214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