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学校
2023年09月25日 星期一
杭州医学院评星定级消除大学生入党“一劳永逸”思想
激励鞭策学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
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黄亦冰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黄亦冰)近日,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赵同学感到有些不安,因为他听说自己在新近模拟运行的学生党员评星定级过程中,被提示评定为“三星”,这意味着他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还“做得不够”。

    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是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前提。该校临床医学院把学生入党后继续保持先进性视为发展党员的重要后续工作,建立了“评星定级”制度。“目的就是要消除学生入党后‘一劳永逸’的思想,激励和鞭策学生党员以‘四讲四有’为标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杭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晶珂表示。

    办法采取“积星制”,包含政治思想、学业表现、社会工作等五项一级指标和九项测评要素。每项指标又分“基本要求”和“标志性条件”,前者是底线,如不达标会接受支部书记谈话,敲响警钟;后者则是加星项。以一级指标“群众基础”为例,“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同学生活,主动帮助生活和学习上有特殊困难的同学,自觉为同学服务,接受老师和同学的监督”是基本要求,而“每学期末由支委对党员所在班级/实习小组同学进行实名制满意度测评,若满意率达95%以上的,加一星”。

    最终的评定结果为一星至五星,作为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原则上将从“五星党员”中推荐产生。“他们的先进事迹也会在同学当中得到宣讲。”辅导员孔瑜说,学院日前将该办法在111名学生党员中进行了试运行,并把模拟评定结果向学生反馈。

    虽然只是“模拟”,但学生明显感到了不小的压力。学生小吴说,原以为加入党组织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歇一歇”,这个制度让他明白保持党性修养的重要性。“我会时常对照指标体系,查漏补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小吴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