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1日 星期四
潍坊学院
“四个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绩实效
庄梦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入脑入心,扎实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到学有目标、行有方向,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绩实效。

    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 

    夯实信仰之基 铸牢思想之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紧扣规定学习内容,大兴学习之风,积极探索领导带学、小组共学、专家导学、宣讲领学、现场观学、载体拓学、个人自学、调研促学、实践检学的“九学联动”学习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建立“理论学习清单”,结合高等教育特点和学校办学实际,编印《主题教育学习资料》,通过专题读书班、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报告、理论宣讲、党性教育等形式,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交流研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扎实做好自学。

    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

    找准查实问题 探寻解决之策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调研不停步,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潍坊学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了11个方面、44项重点调研问题以及“六个突出”“五个结合”要求,对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作出统筹安排。同时,建立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调研工作机制,即要求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一种务实的调研态度、确定一个精准的调研课题、拟定一份翔实的调研方案、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确保调研取得扎实成效。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列出调研清单,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带着思路、带着意见深入基层单位,直奔工作现场,结合分管工作进行调研并及时督导。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了解实情、把脉问诊,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

    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

    服务战略需求 提升行动实效

    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同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相结合,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结合起来,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山东省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工程,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奋斗精神转化为推进校城融合、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的实际行动。

    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找准切入点、发力点,进一步彰显“校城融合”潍院特色。服务乡村振兴,组建学校首批专家团队,挂牌成立4个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推进潍坊企业家学院建设,多次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浓厚,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切实推动解决办学中的深层次问题,有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

    确保整改到位 践行使命担当

    学校党委坚持把检视整改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制度保障,确保问题整改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紧密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和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学校“双代会”提案办理以及前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收集的10个方面37个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让师生看到学校党委解决问题的决心与担当,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同时,学校党委还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学校正在开展的第二轮校内巡察。成立主题教育督导组,对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跟进,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坚持把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力求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高度融合、共同推进,通过主题教育实现在深化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检视问题上形成新共识、在整改落实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工作上实现新突破,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庄梦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