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学生社团集体主义教育的实践逻辑
闫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集体主义作为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是我国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第一课堂教育主渠道之外,作为第二课堂的学生社团在加强集体主义教育中具有独特优势。通过学生社团加强学生集体主义教育,既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学生社团的价值意义所在。学生社团发挥集体主义教育价值要遵循实践逻辑。

    民主讨论确立集体目标。明确的目标不仅有助于凝聚集体力量,还能协同集体行动。学生社团要发挥集体主义教育的作用,首先要确立集体认同的目标。集体目标是社团开展各项活动所要达成某种效果在集体成员主观上的超前反映,集体目标的制定要求集体成员全员参与,这有助于将成员对集体的感情转化为对集体的责任。确立集体目标不仅要征求社团成员意见,还要听取广大师生的建议,结合社团特点与价值定位进行民主讨论。社团集体目标要具有挑战性,把握跳一跳“摘桃子”的力度,同时,要体现出集体力量大于个体力量之和,经过集体力量方能实现。集体目标制定及不断达成,能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集体归属感,激发学生为集体目标而不懈努力的精神动力。一旦社团目标达成,社团成员集体荣誉感就会油然而生。即便社团集体目标一时没有达成,社团成员为实现目标相互勉励、相互帮助、并肩努力的过程本身亦具有集体主义教育意蕴。

    把握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集体主义是个人与集体辩证统一关系在道德上的反映,是主客体的统一。个人为了更好地发展,创造集体,加入集体,推动着集体发展,是集体的主体,但集体为了个人持续长远发展,又会影响个人,承担主体角色,二者互为主客体。就学生社团而言,集体与个人是平等关系,集体中的个人之间彼此要增进了解,相互尊重,民主平等。集体对于个人要一视同仁,不能区别对待。把握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还要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以及两者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集体主义主张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但并不否定个人利益,而是尊重、维护个人利益。当两者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在必要时牺牲个人利益。从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视角看,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都既是义务的承担者,也是权利的享有者。如果学生社团总是强调集体权利和利益,忽视个人利益的主张和权利的实现,其集体主义教育意义就可能大打折扣。

    营造社团集体文化氛围。文化在育人过程中发挥着成风化人的道德教化和价值引领作用。社团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通过一定的物质环境和精神氛围表现出来,对个人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特别是社团文化与个人思想观念、行为准则、价值取向等发生关联时,能够重塑个人的精神、品质、心灵、性格。在精神文化方面,学生社团要提出社团口号、凝练社团理念、制定社团规范等,诸如“团结就是胜利”“共同奋斗,并肩作战”“志愿服务,我们在行动”等,其中,“团结”“共同”“我们”等都内涵着集体主义的精神要义。在物质文化方面,学生社团可以对社团主要活动场所进行精心布置与设计,例如,社团桌椅摆放要有利于集体讨论,社团公共活动物品鼓励集体管理、集体使用等。集体主义不仅蕴含于马克思主义语境,而且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可以把富含集体主义思想的名言警句、诗歌谚语等,浸润于社团活动场所,让置身其中的学生受到集体主义文化熏陶。

    注重社团活动集体参与。全部社会生活,从本质上讲都是实践的,用实践的方法能够解决理论上的困惑。学生社团发挥集体主义教育价值,需要依靠社团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来实现。通过各种有目的的实践活动建立起学生与客观世界的联系,在实践活动中提高学生对集体主义的认同,增强集体主义体验,进而达到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目的。学生社团多种多样,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包括社会调查、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学术研讨、体育竞技、文艺沙龙等,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可以促进学生思想交流、启迪智慧、增进友谊、增强集体责任感。社团实践活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第一课堂可能存在的重理论说理、轻实践体验的倾向。需要注意的是,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实践活动,要注重广泛性、参与性,提倡全员参与,集体参与,还要避免娱乐化、形式化,要为学生社团配备指导老师,提高社团活动质量,增强集体主义教育效果。

    发挥社团集体社会价值。当学生社团开始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时,成员能感受到真实的集体力量,并进一步认同集体主义价值观,遵循集体主义原则。某校艺术支教社团连续数年坚持每周五送教下乡,乡村孩子所需,即是艺术支教社团集体所为,其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社团集体的社会价值。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中国梦把国家、民族和个人的梦想紧密联系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无不彰显着集体主义价值取向。学生社团要把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社团成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充分彰显集体主义教育价值。

    (作者单位系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