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强大力量
集美大学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张晖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集美大学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抓紧抓实“生态党建”“育人党建”“活力党建”“融合党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第一,抓实“生态党建”,提升凝聚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持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三是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学院党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35项,打造风清气正、务实担当的政治生态。

    培育和谐向上的文化生态,一是完善议事决策制度。落实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推动学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建设高品质的校园文化。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加强质量文化、学科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建设,建立重实干、重实绩的激励机制和评价导向,营造团结奋斗、竞进有为的文化氛围,让师生在高品质的人文环境中创造性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此外,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第二,抓实“育人党建”,提升引领力。强化理论武装,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个人自学、集中领学、研讨共学“三学”模式,注重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二是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每周三的政治学习为依托,用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鲜活教材和特色资源,常态化开展师生理论学习。三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实干相结合。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涵养师德师风,严格师德考核,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建设师德师风涵养基地;选树师德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染身边人。聚力“三全育人”,一是构建“三师协同”育人平台。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政工干部+专业导师+职业导师”协同育人平台,政工干部抓思想政治引领,专业导师抓专业学术指导,职业导师抓职业素养涵育,形成更大育人合力。二是优化课程思政。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第三,抓实“活力党建”,提升组织力。优化组织设置,一是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设立福建省海洋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和厦门市海洋智能物联终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向更活跃更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二是党支部建在学生社团上。跨年级、专业联合设置学生党支部,率先在学生理论社团建立兼合式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会。

    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健全遴选机制。遴选德才兼备的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授等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本科生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全覆盖;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二是落实考核评价制度。每年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明确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绩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此外,发挥模范作用,引导师生党员争做育人、管理和服务先锋。

    第四,抓实“融合党建”,提升发展力。坚持系统推进,一是树立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党建+”系列模式,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二是完善管理体制。推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强化学院党委在办学治院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

    推动内涵发展,一是落实党管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治理能力、助推重大项目攻关等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融入管理服务。完善联系服务师生工作机制,让党建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此外,强化社会服务,提升党建“契合力”,推进党建共建。主动契合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引导教师党支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地(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提升党建水平和党组织辐射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