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着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国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如何培养新时代青少年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使命,全面把握青少年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意义、价值认同和实践路径,着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

    青少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中华民族未来,提出“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这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少年的殷切期望,也是赋予教育工作者的时代责任。我们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的高度,来认识培养青少年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意义。“四个自信”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精神支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青少年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加强“四个自信”教育,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举措,是培根铸魂工程。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和健康成长带来了巨大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要把“四个自信”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度融入“三全育人”各领域各方面,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拥有“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立志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青少年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要准确掌握青少年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在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一是在增强青少年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上下功夫。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用建党百年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来阐述,增强青少年对“四个自信”感同身受的体验和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使他们在价值认同中自觉融入。二是在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实施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定青少年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在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青少年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益繁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要教育培养青少年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教师要注重加强理论研究阐述,厘清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提高“四个自信”教育的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青少年也是如此。我们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加强“四个自信”教育,学好中国共产党百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帮助青少年学通学透“四个自信”的理论要义,引导青少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坚持用思想教育砥砺品格。对青少年学生“四个自信”的思想教育要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国家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适时举行仪式、开展活动;抓住国家开展重大活动的契机,对青少年进行集中生动的思想教育,提升青少年参与和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的意识,增强将“小我”融入“大我”的自觉,激发爱党爱国情怀;结合“时代楷模”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而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设计好思想教育课的情节结构和内容,爱国情感深厚,用丰盛的精神食粮和思想盛宴,激荡起青少年“四个自信”的情怀,进而砥砺其品质。要坚持用文化熏陶汲取营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足甘肃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行动,遴选建成一批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和红色研学示范基地,有力彰显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和文化自信力,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在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厚植师生爱国情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使青少年在红色文化熏陶中感受“四个自信”的磅礴伟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