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山东政法学院
“八学”融合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山政宣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政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八学”融合为抓手,强化理论武装,分层次、划专题、多形式、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

    充分发挥校院两级中心组引领示范作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自觉增强标杆意识,带头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将领读领学和重点书面发言相结合,做到学深悟透、入心入脑、真信笃行,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推动全校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聚焦重点专题集中学

    把专题读书班作为有效提升全校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水平的关键抓手和重要载体,突出学习重点,把握学习要点,围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重点内容开展分专题集中学习。

    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学

    立足服务法治中国建设使命担当,结合政法类高校法学学科专业特色和应用型大学建设,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相结合、与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新观点、新要求、新任务,立足学校全局和未来长远发展,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抓好发力点,重点在强化法学优势学科、推动交叉学科深入融合发展、法学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等方面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确保实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专家进校辅导深入学

    坚持“请进来”学习,邀请省委党校、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主题教育作专题辅导报告,促进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感悟实践伟力。

    学员党员切磋交流学

    专题读书班学员、党员干部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个人感悟进行交流发言,谈心得体会、谈思想变化、谈工作谋划、谈落实举措,把党的创新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做到既要学得深、悟得透,更要用得好、用得活,带动党员干部学、促进师生员工干,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党性教育基地现场学

    坚持“走出去”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就地就近原则,深入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情景式、体验式现场教学,让党员干部在实景实物中接受精神洗礼、加强党性教育、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检视问题整改务实学

    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边学边改、边改边学,坚持学习、对照、检视、整改一体推进,以条块化管理、动态化调整、项目化推进的“三化”工作法为抓手,推进问题清单汇总、确保问题精细精准、压实整改责任,力求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坚持立标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坚持整到底、改到位,务求实效,力求成效。

    知行合一实践创新学

    学校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严格践行以学促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深化改革年”工作部署,立足岗位职责,突出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动职称评聘考核、二级单位绩效考核、干部考核、访企拓岗促就业等当下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建立实施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议题制度,确保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政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政法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5/23/10/ZGJYB20230523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