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加强监测预警 照亮学生心中的“隐秘角落”
李象千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评论之四

    日前,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详细地提出了针对全民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干预处置以及咨询服务这四个方面的行动方案,这对于建立一个完善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至关重要。

    首先,《行动计划》强调了心理健康的普及教育,旨在帮助学生、家长和教师正确认识常见的心理现象。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加学生积极求助的意愿,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教师与家长识别孩子们潜在的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大多数发展性心理问题,如多动症、自闭症、学习障碍等,都有非常明显的异常行为表现,其实很容易被觉察到。然而在过去,由于缺乏相应的心理学常识,老师、家长甚至学生自己往往会错误地将这些异常表现解读为粗心、学习态度差、智力低下等。这不仅延误了干预的时机,还会给学生的毕生发展蒙上阴影。因此,开展全面的健康普及教育很有必要。

    虽然一些心理问题有明显的行为异常,但也有不少心理问题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仅凭学生自己和家校双方的被动观察并不能完全发现问题。比如严重的心境障碍、神经症等,在症状发展的早期可能并不明显,等周围的人发现了问题,可能病情已经较为严重了。以“微笑抑郁症”为例,不少具有严重抑郁症的患者往往并没有明显的症状,甚至表面看起来总是笑呵呵的。因此,等到老师或者家长发现问题的时候往往为时已晚。为了防范此类心理障碍,《行动计划》同时强调了主动监测预警的重要性,通过制定一批符合中国青少年心理文化背景的心理评估工具,帮助学校和家长定期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常态化的监测防控,为后续及时干预提供条件。

    现在,大家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共识越来越多,但是落实起来十分困难。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可以常态化使用的心理健康预警工具。只能依赖个别心理工作者的单独努力,覆盖范围非常有限。有了合适的测量工具,才可以更好地将心理健康的监测预警落实到学校中去。然而,工具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最终还需要人的参与。因此,《行动计划》除了制定测量工具以外,还为学生心理健康的预警和干预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分流干预方案。考虑到高校学生数量较多且社会活动较为复杂,《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出了高校要强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四级预警网络,辅导员、班主任定期走访学生宿舍,院系定期研判学生心理状况。这样的举措可以将整个心理健康的预警网络铺展得更加全面,杜绝死角。

    此外,《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增强教育系统与权威机构之间的互动要求,并不仅局限于针对已经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干预。有关机构可以定期与学校交流并提供咨询服务。此外,还可以提供教育咨询,为家长和老师定期开展讲座,进一步提高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效率。在咨询活动中,权威机构还能更好地了解教育系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开发测量工具和修订干预手段提供第一手信息。

    总的来说,《行动计划》的颁布,将有利于从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心理问题的监测预警、发现问题后的干预处置以及咨询服务这四个方面着手,形成“四位一体、层层接力、相互促进”的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系统性工程。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