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河北省教育厅进一步健全机制优化服务做实指导
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本报记者 周洪松

    ■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大、形势严峻。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富强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河北工业大学调研,第一句话就直奔主题。

    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55万人,数量再创新高,就业形势空前严峻。为此,河北省教育厅于近期进一步健全机制、优化服务、做实指导,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本次调研组所到的河北工业大学,正是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分区域春季学期招聘活动承办高校之一。

    “本次招聘会信息发布仅半天,就吸引了京津冀等多个省市600余家企业参加,其中不乏能源、机械、通信、智能应用等多个行业的知名企业,提供各类岗位1万余个。当天下午,188家用人单位举办了专场宣讲招聘会,132家用人单位单独组织了面试。”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说。

    “我们遴选了全市50家以上重点企事业单位专门组建‘揽英才,创未来’招聘团组,来校与应届毕业生现场对接洽谈,旨在以校政企合作模式搭建就业新平台。”专程带队参会的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宇说。

    本次招聘会共有省内外高校1万余名毕业生到场应聘,现场达成意向超过2000人。

    河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王红卫介绍,实施“万企进校园”计划,组织各地市11所高校分区域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学期招聘活动,是河北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之一。

    春季学期以来,河北省教育厅着手成立了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设立5个专项工作组,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多次指导、调度,分管领导带领就业部门人员分赴各地市现场指导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并召开驻地高校座谈会,切实了解工作实际,制定可行措施,进一步增强全员力促就业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至4月,河北省教育厅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主题开展的分区域招聘活动有2680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8.11万余个。河北省教育厅还联合省工商联举办校园招聘活动,督促指导高校积极推进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通过完善智慧就业服务平台,精心组织双选会、宣讲会、直播带岗等,对全省高校招聘活动进行“定期归集、统一发布”。今年1月以来,全省高校共组织招聘活动4640场次,参加单位8.21万余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累计227.3万余岗次。

    同时,河北省教育厅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厅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已组织相关高校走访医药类企业、服务雄安发展校企对接交流等活动,在人才供需对接、校企协同育人、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各高校书记校长带头示范,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科专业负责人精准对接,发动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与,积极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和岗位。截至目前,已累计对接企业6018家,开拓就业岗位12万余个。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