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星期二
河北经贸大学:
“阅读+”让书香润校园
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王玉卿 李素媛

    ■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王玉卿 李素媛)近日,河北经贸大学草木葱茏、繁花烂漫,处处青春律动、书声琅琅。图书馆大厅里,一名女生端坐抄写《论语》,她正在参加“书香润校园”读书节活动之一——“经典传承,抄书接力”活动。

    河北经贸大学“书香润校园”读书节已经持续开展了10年,成为该校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和阅读推广重要抓手。10年来,该校以校园读书节为依托,努力营造校园书香氛围,发挥阅读推广和文化育人阵地作用,在实践中探索出以“阅读+”为核心的阅读推广工作新思路。

    今年读书节,该校聚焦文化自信、品德修养、感恩、梦想、青春等多个主题,结合建校70周年纪念,组织开展系列主题阅读推广活动。“诵经典 赞青春 谱新篇”诗文朗诵大赛通过诵读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经典传承,抄书接力”活动激发大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文化中汲取自信自强的力量;“青春正当时”“青春融家国”“青春大视野”“青春笃研学”主题书展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读过的书”“经贸学术成果”“通识教育书目”和“专业参考书目”组织书展,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同时,为提升阅读推广工作层次,河北经贸大学组织举办了“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每周一下午,由图书馆和教务处联合组织一场高水平讲座,师资来自校内外不同领域的名师、名家,讲座主题涉及科技革命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与民族精神、国学经典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素养与职业生涯规划、国际关系与大国战略等。据统计,自2021年“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开讲以来,共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名师名家作专题报告30余场,参与学生达8000人次,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刘兵和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晟先后做客大讲堂分享个人读书学习及成长经历。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还开设微信综合服务平台,开展阅读推广。其中,“书在指尖”专栏精选优秀电子书并结合馆藏纸质图书,推进纸电共读;“图图助学”和“学术互助”专栏将学术阅读贯穿学习、科研全过程,推介研究方法,深度挖掘数字资源内容,助力读者的学业和研究;“读者荐书”平台则让每一位读者都成为学校馆藏建设的主人翁,成为阅读推广达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