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学前周刊
2023年05月14日 星期日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探索第一书记驻园制度
幼儿园里来了“苗苗书记”
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宋俊琦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宋俊琦)“快,‘苗苗书记’又来给我们送绘本啦!”日前,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中心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鱼贯而出。“苗苗书记”俯下身和他们一一打招呼:“你们好,小乐乐你又长高啦,小辰辰最近有没有乖乖多吃青菜?”

    “苗苗书记”是谁?2019年,衢江区选派19位部门一把手进园驻点,兼任党组织第一书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苗苗书记”。作为一个新区,衢江区这些年加快公办园建设,新建幼儿园10所、改扩建12所。“大干快上”的同时如何提升幼儿园质量,解决发展中的难点痛点?第一书记驻园制度应运而生。

    针对各幼儿园基础薄弱的现状,“苗苗书记”在蹲点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职能优势和自身特长,为挂联幼儿园解困纾难。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邱雪祥帮助缪家幼儿园改造家长等待区,联合樟潭街道筹得改造资金10万元,并对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全程把关,幼儿园门前的道路由之前高峰期的拥挤不堪变成如今的顺畅有序;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章建明定期为横路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上党课、讲党史,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输送“精神养分”……

    4年来,“苗苗书记”们在基建设备、课程资源、家园共育等方面纷纷出力,累计结对帮扶困难幼儿45人,筹措资金500余万元,为全区幼儿园办理实事61件。

    衢江区教育局局长李燕琴介绍,在“苗苗书记”等制度的助推下,全区在发展学前教育上形成了合力。仅2022年,全区公办园覆盖面就提升了25.6%,等级园覆盖面达到了100%。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