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3年05月13日 星期六
河南师范大学深化师生沟通机制——
学生意见当面提 解决方案现场拿
本报记者 余闯 通讯员 刘吉磊

    “欢迎同学们提出建议。”近日,河南师范大学组织“与青年面对面”交流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和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各学院学生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讨论解决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

    学生提出意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给予解答,并提出可行性办法。

    “大家对参与学科竞赛的热情很高,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等都会积极报名,但缺乏深入了解,准备起来感觉吃力,希望学校和专业教师给予指导。”河南师范大学2021级计算机学院学生黄梦柯提议。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等各类竞赛,有助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对提升新时期大学生创新创业水平有很大帮助。”王宗敏表示,“学生有需求,学校就要尽力满足。”

    招生就业处处长康海军对学生意见当场提出了解决方案。“我们将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培训,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营和第二课堂活动,建立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库,不断加大对学生的支持力度,科学指导学生备赛。”

    王宗敏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要落到实处,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各部门要分工合作,通过访企拓岗、人才招聘、实习基地建设、双导师制等多样形式,促进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

    宿舍文化建设也是学生关心的话题之一。

    2020级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张瑶认为,宿舍是大学生的重要生活场所,处理和维系好宿舍关系能使学生的身心得到放松,有助于全面发展,“呼吁学校加大工作力度,营造良好宿舍文化氛围”。

    “今年我们将陆续举办‘温馨小窝’宿舍美化设计活动、‘抖’秀宿舍短视频征集大赛以及文明宿舍评比等宿舍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公寓育人阵地的作用。”学校团委书记马二杰说。

    后勤管理处处长董国强补充说:“公寓是学生在校生活的‘小家’,我们将持续推进公寓服务管理规范化、多元化,提升服务水平,让宿舍成为学生安心生活的家园。”

    学生还提出了“自习场所预约”“丰富社会实践”“加强校际交流”等意见,校方代表也一一答复,提出了解决措施。

    零距离调研、心比心考量,学校更好推动工作的“良方”悄然生成。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师生沟通机制,全面了解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广泛聆听学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贯彻以生为本育人理念,构建师生命运共同体。”王宗敏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