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1日 星期四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
鲍金勇

    ■策论·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评论之二

    就业是基本的民生,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要群体,关乎青年发展和社会稳定。历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都备受党和国家重视,从加强人才培养、优化就业政策、开拓就业资源等方面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其中,积极拓宽基层就业空间,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促就业的重要战略考量。

    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既是国家之所急需,也有广阔发展空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需要更多的人才投身建设。当前,广大的中西部地区、边远地区、乡镇、农村等对高素质人才充满期待,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这些地方建功立业是推进充分就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需要。同时,到基层就业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政策力度大,保障条件不断完善,为毕业生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在基层的实践和淬炼更加有利于青年人才提升基本功和实现长远发展。

    做好价值引领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服务大局的关键。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涉及方方面面,除了有政策导向、条件保障等,重要的一环就是毕业生的就业价值观教育。在职业选择中,大学生“以个人为主,关注个人发展为多”的问题依然突出,也就出现了“有业不就”“慢就业”“懒就业”等现象,以及服务国家大局需要意识不足的情况,说明了一些毕业生存在一步到位的功利思想、集体意识淡薄的价值偏差。就业价值观会直接影响就业选择,正确的就业价值观能将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因此,要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将小我融入大我。

    加强高校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必须强化党建引领提升育人实效。高校要把就业价值观教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将育德贯穿就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就业育人的核心,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以毕业生党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的“先行一步”带动广大毕业生的“跨出一步”,共同营造用青春响应党的号召的良好氛围。

    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还应切实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引擎作用。高校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师生党支部,是加强育人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通育人“最后一百米”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党建的有效覆盖,做到哪里有毕业生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毕业生有困难都能及时找到党组织,适当建设功能性党组织,不断强化党建育人效果。要将就业价值观教育引领作为党组织抓党建的重要工作,并开展常态考核评价。要压实毕业生所在的党支部就业育人导向,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载体,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党员作为树立正确就业价值观的排头兵和先锋队。

    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必须优化就业教育内容和方式。目前各高校都开设就业指导课、职业生涯规划课等加强学生的就业教育。要紧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基于中国实际和文化,开发本土化的就业教育课程,不断优化就业教育内容,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就业教育的基础和内核,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就业教育中。青年大学生有自己喜欢的教育方式。工作中应注意不断创新就业教育的方式方法,注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兼顾学习的直接性和便利性;注重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兼顾知识性和实践性;注重发挥朋辈育人优势,选树基层就业典型人物,用身边人的故事感染学生。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党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