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星期二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六年来开展一千余场理论宣讲——
“出圈”宣讲团凝聚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陶孝芳 邓龙真 穆睿

    “我想问一下大家,种一株草需要几步,来,大家跟随我的口令,我们一起种一株。大家先把眼睛闭上,吸气,屏住呼吸,想象你现在在一片湖水里……”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肖雅方,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分享了“孤岛教授”于丹团队数年如一日探索以草治湖的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的故事,号召青年珍爱地球,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

    这是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走进青年,开展理论宣讲的生动一幕,也是这个团队6年坚守的精彩瞬间。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诞生于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名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从2017年11月至今,这支年轻的团队始终致力于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推出了300余个极具青春色彩的宣讲主题,用青年感兴趣的话语引领青年。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他们的宣讲都未曾缺席。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隔壁会议室传来了阵阵歌声,文学院博士生党利奎正在带领预约宣讲的支部全体同学在引吭高歌中感悟红色精神。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博宣之声。”那边正在合唱,这边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博士生李泳萱清丽的嗓音传来,原来是“博宣电台”开播了,一对援外夫妻电话约会的感人故事以音频的方式传播开来。

    这支平均年龄25岁的团队,饱含激情且充满活力。他们用歌声宣讲、用电台宣讲,进支部、进实验室、进网络,青年在哪里,他们就走到哪里;青年喜闻乐见的,他们就努力学,他们以实际行动打造青春版思政课,让信仰的力量在青年中引发共情共鸣。

    宣讲团成员几乎覆盖了武汉大学所有学科,聚焦专业特色是他们的鲜明特征之一。博士生宣讲团树立“个性化、菜单式”的供给侧思维,宣讲主题覆盖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他们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讲成“知心话”,通过展现学科发展成就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立以来,已经收获了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一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湖北省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等荣誉。

    在164位博士生的接力宣讲实践中,1000余场理论宣讲见证了他们的付出,他们通过宣讲直接服务师生群众55万人次,累计制作推出近60部主题微视频,网络播放超1000万次,真正做到用实力“出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