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星期二
广州铁路职院百名导读人导读好书、每年办10多场读书节——
为学生烹饪营养的“阅读大餐”
通讯员 连燕纯 赵雨婷 本报记者 刘盾

    ■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进行时

    “学校经常开展导读活动,只要没课,我都会去参加。校内外老师的阅读引导,是一场‘精神盛宴’,让我逐渐爱上了阅读。”在聆听了《孟子》等导读讲座后,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黄洁民对经典名著产生了浓厚的阅读兴趣,养成了自发阅读的习惯。

    “要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广州铁路职院党委书记张竹筠介绍,为引导学生多读书,学校结合学分制改革,将阅读经典纳入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学生一年完成30部以上著作阅读,3年内读完百部经典著作,并提交2篇以上的原创性读后感,可获得2个公选课学分。同时,广州铁路职院建立导读制,组织导读人开展导读讲座,引导学生读经典。学生可通过参加导读活动,获得素质拓展分。

    如何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广州铁路职院选出100名导读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还包括学校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专任教师代表等。他们有计划地召开100场导读讲座,还邀请校外专家、学者进校,开展导读讲座。

    “学校还会组织‘真人图书馆’活动,师兄师姐会和我们分享阅读心得。”学生张铎炜在与同学互动中,感受到阅读的魅力。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的主动性,广州铁路职院每年举办10场以上的读书节活动。张竹筠全程指导,成立读书组织机构,把读书活动纳入校长办公会议议题,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经费保障等。不久前学校读书节就以“囊括经典,阅读人生”为主题,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等多项读书活动。

    “学校列出的书目清单,指引我读了很多好书。”广州铁路职院学生张洁说,学校推荐的书目包含文学、自然科学等多个类别,共100本。该书目还会根据师生反馈的意见,进行修订增删。推荐的《中国文化常识》《中国艺术与文化》等书,张洁很喜欢看。

    如何让学生多读好书?广州铁路职院在书籍推荐清单上下足功夫,力求为学生准备一份营养均衡的“阅读大餐”。学校参考国内外众多高校的书目,并根据专业设置等,梳理经典必读书目,遴选出文学、艺术、科学等9类著作。学校还兼顾专业特色,选取与铁道、轨道等相关专著。同时,学校向学生推荐生存技巧、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养,更好地适应社会。

    2020年,一份涵盖范围广、种类丰富的“100+1”部经典书目清单出炉。“100+1”的“1”是一个变量,学校每年根据读者的需求、意见,进行更换。

    “多读书不仅让我的视野越来越开阔,学会了多维度思考问题,还能帮我消解负面情绪,使我拥有更开放、积极的心态。”学校开展经典阅读活动后,拓展了张洁的阅读范围,还使她增强了写作能力。在2022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中,张洁夺得职业院校组三等奖。

    在书香浸润中,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报名参加读书活动,越来越多的教师主动担当导读人。活动开展以来,学校32名学生在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活动中获奖,16名学生在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中获奖。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