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星期二
职称改革激发乡村教师活力
——山东省创新实施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纪实
本报记者 苏令 梁昱娟 魏海政
山东省五莲县叩官镇中心小学五十九岁教师韩德智(左一)坚守教学一线,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学校供图

    “评上了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一年的收入一下子多了好几万元。前两天,我和爱人一合计,把开了十几年的面包车卖了,换了辆新车!”谈到晋升高级职称带来的变化,山东省平阴县少岱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师孙燕英高兴得合不拢嘴。

    孙燕英是山东省创新实施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的受益者之一。1996年大学毕业后,孙燕英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她告诉记者,由于以前名额少、难度大,晋升高级职称成了一种奢望。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制度推行后,孙燕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申报,没想到评审通过并很快落实了相关待遇。

    和孙燕英一样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乡村教师,在山东省还有9万余名。山东乡村教师职称制度进行了哪些改革?它是如何既激励广大乡村教师干事创业,又避免教师评上职称后“躺平”的?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深化职称评聘改革,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蒙蒙细雨中,记者走进山东省沂南县辛集镇世合联小。粉红色的三层教学楼在周边庄稼地和蔬菜大棚的映衬下,显得尤为亮丽。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受益于职称新政而获评高级职称的教师贺发村。

    贺发村1983年参加工作,1998年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此后便一直在世合联小工作。2012年,贺发村获聘中级职称,此后他一直希望职称再晋升一步。2018年,贺发村申报普通中小学高级职称,但没有评上。对此,贺发村心里挺难过,感觉自己这辈子再也没机会晋升高级职称了。

    2019年,当他了解到有基层职称这一新通道之后,便立刻报名参加评审并顺利通过。“能评上高级职称,是对我们这些乡村教师辛苦付出的一种认可,更是一种激励。每每想到这一点,我心里都暖洋洋的。”贺发村说。

    能评上高级职称,曾是许多乡村教师的最大愿望,但受岗位结构比例、城乡教师水平差异等因素影响,“评职称难”一直是乡村教师面临的“老大难”问题。“职称评审难”“待遇落实难”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乡村青年教师就会人心思走、热情退却。

    为了加强对基层教师的关心关爱,改变乡村教师“评职称难”的现状,2019年,山东省设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制度,设立乡村教师专属的基层高级职称,分为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基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并制定专门的评价标准。在乡村中小学任教的教师可根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参评全省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或专属于乡村中小学的基层高级教师职称。

    山东省还大幅提高中小学中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初中学段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分别提高至50%、25%,小学学段中、高级岗位机构比例分别提高至50%、15%,大幅缓解了全省中小学教师岗位评聘问题,进一步拓宽了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空间。

    2020年,山东省进一步深化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建立乡村教师职称评审“直评”通道,即在乡镇从事教学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且符合职称申报条件的教师,在申报相应中级、高级、正高级职称时,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为了政策能精准惠及乡村教师,山东出台文件对基层中小学教师进行了界定。文件规定,基层中小学是指山东省乡镇及以下公办中小学(含公办幼儿园)。基层中小学教师一般是指在基层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在职在岗领取乡镇人员工作补贴的一线教师。之前,教师评上职称后,可能要等上几年才能聘到相应岗位;而现在,只要评上基层职称,很快就能聘到相应岗位并落实相关待遇。

    评上基层职称后,再往城里调动怎么办?山东规定,取得基层高级职称的教师交流到非基层学校,不得按照基层职称聘用(任),不再享受相应的职称和工资待遇。取得基层职称连续聘满5年,考核合格且按要求完成继续教育的,经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通过后,可换发相同级别的全省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证书,非基层学校方可按职称聘用。

    近3年,山东省评聘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109人,其中农村教师841人,占40%;评聘高级教师10.1万人,其中农村教师6.3万人,占62%,有效缓解了乡村教师评职称难、易流失等问题。

    “现在,老师们不再‘挤破头’往城区学校跑了,一些优秀师范生也愿意到乡村学校来了。近两年教师公开招聘,出现了成绩较好的考生首选乡镇中小学教学岗位的现象。”孙燕英说。

    单设标准,让乡村优秀教师“跳一跳、够得上”

    从临沂市区出发,驶过一段乡间小道,记者来到郊区一栋不起眼的房子里,临沂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正在这里进行着。

    临沂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发舜介绍,此次职称评审以封闭管理模式集中开展,参与评审的专家均来自本省其他地级市,共有27名,分为4组开展工作。基层高级职称评审单列指标、单独申报、单独评审、单设标准,教师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并公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最终将拟推荐人员申报材料上报至市教育局。

    在基层中小学高级职称第一小组的评审现场,7名专家坐在电脑前,正在聚精会神地进行分组评议。“对每一位申报者,我们都会严格审核。对于有争议的情况,评审组会专门讨论,直到评审组所有人员形成共识后再上评委会评议。我们要对每一位参与评审的教师负责。”第一小组评审负责人说。

    2019年12月,山东省印发文件,明确了基层教师职称评审的具体标准和申报流程,并明确由设区的市负责评聘。“评审标准对乡村学校教师职称评审不做论文、课题项目、奖项、头衔称号等刚性要求,而是通过师德述评、说课答辩、业绩展示、同行评价等多元评价方式,加大讲课答辩评价权重,正高级教师评审则特别强调要在县级区域及更大范围内享有较高知名度、为同行公认的教育教学专家,增强了评价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公信力。”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处负责人李文生说。

    孙鹏是沂南县库沟中心小学教师,2016年评上中小学一级教师后,觉得以后再评高级职称希望很渺茫。2019年山东省设立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制度,又让他看到了希望。得知对论文和科研这两项内容不再做硬性要求,他很高兴,“毕竟作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能够在正式刊物发表论文的机会很小”。

    对照评审要求,孙鹏在工作上更加努力,在师德、教学业务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通过几年的努力,他先后被评为县德育先进个人、县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县教学成绩奖等。2021年,孙鹏决定申报基层高级职称,根据要求,他将准备好的备课材料、讲课视频、荣誉证书、班主任任教经历证明、师德证明等上传到评审平台,完成审核后打印材料上报参与评审。最终,孙鹏如愿以偿,“得知评上高级职称那一刻,心里乐开了花”。

    “职称评审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儿,并不是‘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强化师德考察,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贡献。”李文生说。

    为确保评审质量,日照市严格规范职称评审流程,特别要求各学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校长领学职称评审政策文件,进一步加深乡村教师对政策的了解程度,使其对职称的评审流程、评审标准等认识更加准确,让其对自身通过评选的可行性有一个大致了解。“这样,可以切实把扎根教学一线、贡献突出的乡村优秀教师推荐出来参加评审,既避免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教师盲目申报而造成心理落差,也给教师们明确了下一阶段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日照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张健说。

    “自我评价制度推出后,全市有117名教师在明确自身短板的基础上自动退出了评审。”日照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徐宣清说。

    李文生告诉记者,申报基层正高级职称,将任现职以来每年至少在校级以上范围内展示1次公开课或示范课,作为重要参考条件。在课时量要求上,申报基层高级教师,一般不低于省定每周最低课时量指导标准:小学一般不低于12—18节、初中不低于10—16节、高中不低于10—14节;走教、任教多学科教师课时量应予以适当照顾。“在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中,我们更加注重在基层教学一线的教师工作实绩和长期贡献,更符合基层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需求,让农村优秀教师‘跳一跳、够得上’。”

    加强岗位管理,防止乡村教师“躺平”

    “想不到临近退休还能评上正高级职称。职称问题解决了,我心里不再堵得慌,工作起来动力更强了。现在正是能体现自己价值的高峰时刻,不是休息、‘躺平’的时候。”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莲海学校教师孙明京说。

    在很多人看来,正高级已经是职称晋升的终点,此后大可以直接“躺平”等待退休,但孙明京却不这么想。现在,孙明京不仅连续两年带初三毕业班,还担任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负责青年教师的帮扶指导。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孙明京一样的乡村教师还有很多。但不可否认,乡村教师数量多,防止教师评上职称后“躺平”现象,仅仅靠其自觉还不够,需要有相应制度层面的规范。

    2022年,山东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行教师岗位分层逐级竞聘,岗位竞聘明确任职年限、能力水平、课时量、教学实绩等要求,课时量达不到省定最低要求和教学实绩长期较差的,不得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不得参与高一级专业技术岗位,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档次,在续签聘用合同时可转岗或低聘。

    刘洋(化名)是淄博市临淄区的一名乡村教师,评上基层高级职称后,因为课时量较少、教学业绩平平,在2022—2023学年教师岗位分层逐级竞聘中被降了一级岗位聘用。在淄博,和刘洋一样被低聘的基层系列职称教师还有84人。但与此同时,也有738名教师竞聘到了高一级岗位,真正实现了“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

    与职称改革同步,日照在全市实施中小学高级教师任课备案机制,开展高级教师“重返一线”行动,全市318名符合任课条件的高级教师重返一线教学岗位并达到课时量要求,7327名高级教师进行了任课备案。

    而平阴县则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不同职称层次的岗位职责。平阴县教体局局长孙海平介绍,平阴县要求,高级教师聘期内至少参与1次市级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或主持参与1项县级研究课题、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指导培养1名中青年教师成为县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或在县级教育教学活动中获奖。

    “考核工作由县教育和体育局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管理,学校组织实施,对教师受聘期间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平阴县教体局副局长郭毅说,“聘期考核不合格,在下一轮岗位聘用时,降低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等级。”高级职称和正高级职称,在岗位聘任时也是分档的。比如,高级职称聘任分为五级、六级、七级三档,从七级起步,考核合格的、如果有空岗可以通过竞聘晋升一级。

    “各中小学校将师德行为规范、课时量标准、教育教学要求等内容写入聘用合同,科学规范开展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起‘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其目的就是防止出现教师评上职称后‘躺平’的问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说。严格管理后,有一批教师返回一线岗位,出现“抢课”的情况,也有一些初中教师开始跨学段到小学上课。

    优秀教师留下来了、教师干劲更足了,促进了乡村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目前,我校教师学历全部达标。2013年建校之初,学校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有86名,如今这一数字已经提高到111名。”莲海学校校长赵立勇介绍,现在学校教师中还有3人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4名教师正在职读研。

    有了本领过硬的教师队伍,莲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保持高水平,多次被五莲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得到多方肯定。“作为农村家庭,一直希望孩子能受到好的教育。幸好,我的孩子遇到了现在的莲海学校,遇到了负责任的老师,我很欣慰!”莲海学校六(3)班学生家长高先生说。

    “推进乡村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旨在建立健全‘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保障机制,切实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让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深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激发乡村教师教书育人的内在动力,着力打造乡村教育振兴的全国样板。”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