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五
枣庄学院
念好“四字诀” 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廉奇 张昌林

    枣庄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思想”摆在主题教育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立足于学、着眼于思、聚焦于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实现学习全面覆盖、思细读深、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念好“先、全、深、活”四字诀,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举旗帜统筹谋划,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让理论学习指导有高度

    一是迅速组织领导,扛起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压紧压实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政治责任;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校上下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热潮。二是准确把握方向,突出建章立制。印发《中共枣庄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实施重点任务“挂图作战”,以“图”管项目、推项目。三是抓好“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校内分组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

    踏稳步齐抓共促,实现学习全面覆盖,让理论学习氛围有浓度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内容全覆盖。学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提高理论素养,学习人员全覆盖。学校举办专题读书班,以学校党委成员、党员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邀请处级以上的非中共党员干部参加。组织先进典型、马院博士、党组织书记面向全校开展全覆盖宣讲。三是做好有机结合,学习方式全覆盖。制定《中共枣庄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方案》,涵盖读书班、特色活动、专家宣讲报告等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务实管用。

    求实效淬炼思想,思细读深,让理论学习收获有厚度

    一是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校领导班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原著,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二是结合实际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校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努力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落实到推动学校改革稳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三是融会贯通学,把理论学习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学校2023年度工作要点等,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打通堵点淤点难点。重点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开展专题学习,做实“五个结合”。

    抓载体突出特色,活动形式灵活多样,让理论学习内容有广度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开展特色活动。学校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与青年全面发展学术研讨会,组织思政短视频大赛、2023年度“最美教师”评选,观看《廉政之光——弘扬中华优秀廉政文化》廉政教育片等特色主题活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二是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创造“耦合效应”。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设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网站和学习专栏,线上和线下同频共振、同步发力。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利用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八路军115师抗日纪念园等地共同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通过“两微一端”、文化活动、宣传读本等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全方位提升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工精神面貌,形成凝聚思想共识、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三是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知行合一。发挥“四进”工作队桥梁作用,扎实开展“访企业 深融合 促发展”活动,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接山东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帮包村,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突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增强主题教育的体验度和鲜活性,不断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新”又“走心”。

    (廉奇 张昌林)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