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5日 星期二
学校体育百花齐放 展现以体育人新生态
汪晓赞

    近日,中青网记者在广东省多所学校采访时深刻感受到,当体育成为教育工作的必选项,学校体育的勃勃生机与百花齐放可以成为校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学校体育作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其高质量发展关乎广大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校体育的发展,多次发布重要文件,对青少年学校体育工作进行战略指导,强调了学校体育在新时代教育体系中的历史地位,明确了学校体育发展以体育人的新时代内涵和价值,引领我国学校体育迸发出百花竞艳的时代张力。

    学校体育不仅能提高学生体质,还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体育与健康课堂关于运动负荷的重视与强调,让学生可以在运动中释放压力和紧张的情绪,恢复精神和能量,促进身体和思维的整体放松;通过比赛增进成员之间的紧密协作和相互信任,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社交技能,会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给学生带来长期的益处;坚持参与每日校内一小时、校外一小时的体育活动,可以有效减少负面情绪,从而缓解抑郁、自闭等现象的发生,真正为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学校体育主动发力,能有效推进学生近视防控。调研发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青少年,在身体健康水平得以提高的同时,其视力也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身体活动,可以让眼睛的睫状肌处于放松状态,促进用眼后的恢复。特别是在长时间久坐之后,效果更为明显,能够显著改善用眼疲劳的状况。

    家校社联动参与,重塑全民体育观。“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等系列保障措施的推出与实施,不仅能加强体育与健康课程和教学在学校体育发展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还能有效提升儿童青少年的体育锻炼意识和行为,充分彰显出学校体育以体育人的功能与价值。同时,学校体育的红利不断释放,也有利于实现学校体育、家庭体育、社区体育的优势互补与融合共生。

    学校体育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凸显出教育行政部门立足基础教育,切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必须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学校体育为突破口,严抓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充分打造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生态,真正实现以体育人,促进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将看到通过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健康生活,全民体育”的繁荣景象。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