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5日 星期二
暂放学习烦恼 感受另一种生活
卢家驹(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曹林 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评论课兼职教员

    新闻回放

    近日,网上掀起一股“特种兵式旅游”热潮,一些年轻人利用周末时间旅游,挑战用最少的花费和最短的时间,游历最多的景点,更让人佩服的是,舟车劳顿之余还能按时赶车回去上课、上班。对于这种旅行方式,网友们的看法褒贬不一。

    主持人语

    最近大学生群体中兴起了“特种兵式旅游”,这种高强度、快节奏的旅游方式令众多网友“不明觉厉”,既有人直呼“年轻真好”“青春无极限”,但也不乏一些反面的声音:有网友担心他们身体吃不消,也有网友认为这完全破坏了旅游应有的意义。怎么看待这些争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三名同学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评论,呈现了不同侧面的多元合理性,你更赞同哪个观点?

    “特种兵式旅游”反映出大学生想要从校园生活中短暂抽离的诉求。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微妙时刻:一方面,他们刚度过繁忙的高中生活,也刚成为独立自主的成年人,初尝自由滋味的他们自然不愿放过周末时光;另一方面,他们也有着这个生命阶段特有的烦恼:绩点、保研、科研、情感等等,这些因素带来的焦虑和压力都不容小觑。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大约45.28%的大学生可能存在焦虑风险。这个数据反映了大学生的心理状况,也说明他们的确需要一些时间暂时抽离常规校园生活,调节情绪、放空自己,周末便成了最好的时间选择。而旅行既能满足“打卡”的好奇心,亦可满足抛下烦恼、透气散心的诉求,也就成为了周末活动的优质之选。

    在更深层次上,“特种兵式旅游”折射出大学生自由选择的愿望,彰显着蓬勃的生命力。正是在时间、金钱相对局促的情况下,出游选择“特种兵”式才更显得非同一般。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很难确定“特种兵式旅游”只是一阵风潮还是将长久延续,但可以确定的是,类似的活动在未来还会有很多,毕竟总有人正年轻。不必着急说“瞎折腾”“没意义”,耐心细看,或许背后有生命正翩翩起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