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3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浙江农林大学食堂有个“健康窗口”
推出减脂餐等个性化健康伙食
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陈胜伟 向姝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陈胜伟 向姝玥)“外卖上的减脂餐普遍定价20元以上,学校能上线10多块钱的减脂餐,真是太贴心了。”中午十一点,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李闻早早地排在“健康窗口”前,今天她想点一份虾仁减脂餐。

    最近,“健康窗口”出现在浙江农林大学的多个食堂里,推出的都是特别的饭菜:减脂餐和无碘盐菜品。该校调查发现部分师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高油脂、含碘盐的菜品,希望学校提供个性化的健康伙食。

    减脂餐单份热量不超过500大卡,有鸡排减脂餐、虾仁减脂餐、牛肉减脂餐3种口味,包含一份主食、一份荤菜、两份素菜和一份酱料,最低只需11元。主食是紫米饭或糙米饭,荤菜采用瘦肉或海鲜,素菜则是西兰花、生菜等时令蔬菜。所有食材经过严格筛选和清洗,制作时采用少油少盐少糖的烹调方式,保证营养均衡和口感清爽。无碘盐菜品做到了和普通菜品一样丰富的品类,方便有甲状腺相关疾病的师生选择。

    “牛肉减脂餐味道很不错,期待食堂能推出更多减脂餐,我肯定天天来蹲点。”吃完后又为舍友打包一份的学生顾康馨说。做过甲状腺手术的徐老师以前每到吃饭就特别小心,担心摄碘过量。自从有了健康窗口,胃口好了不少,饮食也更为均衡了。

    浙江农林大学食品学科的何志平教授认为,对于运动不多、热量摄入过多的师生来说,减脂餐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运动量大,则不能经常吃减脂餐。“我们会给经常来打菜的学生合理建议,优化他们的饮食结构。”

    据了解,“健康窗口”自推出以来,单窗的日均流量在150多人次。因对食材和烹饪有特殊要求,基本没有利润。餐饮服务部经理叶云龙表示,食堂将根据师生建议,不断改进菜品,改善用餐环境,让广大师生真正吃出健康和美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