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6日 星期四
从好人符号到“人类美好的向往”
本报记者 王珺
《雷锋:人类美好的向往》
陶克 著
湖北教育出版社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从此,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印刻人心,他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雷锋精神成为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

    60年过去了,雷锋的形象始终没有变,他总是那么年轻,那么温暖,那么美好。“雷锋”,成为雕塑,成为绘画,成为徽章;“雷锋”,进驻军营,矗立校园,走进社区;“雷锋”,成了我,成了你,成了我们身边一个又一个好人。这也让人们思考:雷锋的魅力何在?雷锋何以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偶像?

    雷锋杂志社总编辑、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陶克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研究“雷锋现象”,10年前写作出版了《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在纪念学雷锋60周年之际,他的新作《雷锋:人类美好的向往》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他说,这本书是这10年来宣传雷锋精神的心得总结。“10年来的400多场宣讲雷锋报告和2015年创办《雷锋》杂志的经历,使我接触了大量听众和读者,他们学雷锋的事迹和感悟丰富了我的思考,从这个角度说,这本书是一大批充满雷锋情怀的朋友们共同的心血。”本书跳出了一般人物传记“从生到死”的传统叙事模式,以问题为导向,回答了诸如雷锋是怎么被发现的,毛主席为什么给雷锋题词,雷锋学谁,一个怀着深仇大恨的孤童为什么有着大爱的情怀,以及雷锋何以成为精神偶像、好人符号等读者关心的问题。

    与以往出版的雷锋题材图书主要围绕雷锋故事展开不同,《雷锋:人类美好的向往》不仅仅写雷锋个人,还花费相当多的笔墨写发现雷锋的人、影响雷锋的人、雷锋所影响的人,挖掘雷锋日记背后的诸多故事,全方位展示雷锋的形象,呈现雷锋成长史,彰显雷锋精神的价值,揭开雷锋精神永恒的“密码”。在作者看来,雷锋精神不仅仅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也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理想信念,而且承载着全人类对美好价值的追求和向往。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下篇探究了雷锋美好之源,对未来学雷锋活动进行了展望。

    3月29日,在《雷锋:人类美好的向往》首发暨出版座谈会上,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表示,雷锋是全人类精神道德的楷模,雷锋精神是一种崇高的道德追求和道德行为。他为陶克将军数十年如一日的研究精神所感动,认为新书有三“真”:一是真情实感,字里行间透出作者对雷锋的真挚感情,对雷锋精神发自内心的敬仰;二是真实可信,雷锋在书中是时代楷模,但也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作者通过大量细节呈现了雷锋的形象,没有将其拔高,也没有脱离实际,而是扎根在我们的土地之上,让我们既仰视雷锋也平视雷锋;三是真不容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作者不仅办刊宣传雷锋精神,还在身体力行地学雷锋,从文本来看,在视角、体例和写法等方面既写出了新意,又具有可读性。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