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6日 星期四
广西连续7年开展“书香校园·阅读圆梦”活动
用网络平台推动师生阅读
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袁源

    ■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袁源)记者日前从广西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了解到,广西在2016—2022年期间,连续7年开展“书香校园·阅读圆梦”读书活动。活动参与人数和参赛作品从2016年的1.2万多人、9000多份上升到2022年的51万人、60.3万份,书香校园建设得到有效推广和提升。

    活动以网络平台为载体,进行电子阅读、阅读测评、名师导读、上传作品、网络投票与评论、评审打分、结果公布等。活动每年设立一个读书主题,分级推荐阅读书目,形成线上线下多维图书阅读模式,上传作品包括读后感、绘画、经典朗诵、课本剧创作等多样化立体化的读书活动内容,给师生更多更广参与空间。

    广西利用现代网络化平台提高读书活动的便捷性和广泛性,大力推动师生图书阅读,实现传统阅读和信息化技术融合。依托专用的读书活动网络平台,师生可以轻松便捷注册、阅读电子图书、测评及上传参赛作品。

    针对不同学段,广西设计多级别、多维度的阅读测评题目,全方位考查学生阅读能力和对经典文本的掌握能力。由系统自动计算测评成绩,根据学生的阅读情况形成阅读力诊断报告和分析数据。学校、各级教育部门获取区域内学生阅读数据,可有针对性地改进学生阅读,还可按照不同学段年龄特点精选优质书目。此外,广西还将“选书阅读”环节设置为阅读闯关模式,每名学生在完成地图上的闯关任务后,可生成个性化的阅读之旅“地图”,获得象征成绩的荣誉“勋章”,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

    通过7年的实践探索,“书香校园·阅读圆梦”读书活动已连续7年列入年度广西全民阅读工作方案,评选出了大量的优秀读书活动获奖作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