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商丘学院
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
史万庆

    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协同发展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有助于培育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一所优秀的民办本科高校,商丘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发展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商丘学院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协同育人理念指导下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机融合,探索构建起一条科学高效的育人路径。

    优化顶层设计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商丘学院立足教育教学整体布局,重视党建部门和党建工作队伍的优化完善,为思政教育创新发展蓄积势能,促进协同育人合力充分发挥。商丘学院始终坚持党委引领、理事会决策、校长负责、教职工参与、社会监督,形成以党委为中心、基层党支部和一线党员有机协同的工作队伍,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保障。这充分体现出学校坚持党的领导、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大局意识,有助于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从而培养出高质量的社会主义专业人才。基于完善的党建引领顶层设计,商丘学院积极组织类型多样、主题鲜明的思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建人才的价值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师生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立场。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使其始终牢记教育工作者使命责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

    创新思政教育

    融入党建文化理念

    为培养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学校依托思政教育这一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在优化学科课程体系和专业知识内容的同时凸显专业教学的育人功能,将价值引领元素融入其中,切实提高学生的理想信念、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使其将个人理想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有机结合起来,探寻人生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初步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显著成效。学校依托线上教育教学平台,对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并融入许多新颖的时代元素和鲜活的案例素材,有效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充分展现出当代青年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和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品质。此外,商丘学院持续开展专业学科建设工作,搭建起各学科教研实践平台,获批40多项省级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科学保障。

    立足师资保障

    凝聚协同育人合力

    促进高校党建和思政教育协同发展,需充分发挥教师主体育人力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教师队伍,深入探索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工作融合的内在机理,形成协同合作、优势互补的育人工作机制。商丘学院实施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举办“大听课、大调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始终将实施教师队伍成长培育作为教育管理的重点内容,不断投入人力、物力,制定出台一系列招才引智政策,为党建和思政教育协同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与此同时,商丘学院还不断扩展在职教师的成长晋升空间,鼓励教师继续攻读硕博学位,提升自身学历层次;完善优化职称评定体制机制,激发教师评优争先的积极性,推动学术科研成果的合理转化;设立“校长教学质量奖”等多项奖项,对教学成效优异、科研成果丰硕、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推动教师队伍全面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文化育人

    提升综合办学实力

    商丘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培育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制度文化作保障、环境文化重熏陶、活动文化促能力、“三吃六心”重养成的“五位一体”育人体系。一是发挥红色文化教育引领作用。通过举办系列红色实践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二是以制度文化作保障。制定完善规章制度,构建激励约束机制,使学生行为有章可循、遵纪守法。三是环境文化重熏陶。营造环境优美、布局合理、绿色和谐的校园环境,为专业实践教学提供素材与场景。四是活动文化促能力。通过开展宿舍文化节、艺术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和综合素养提升。五是“三吃六心”重养成。将创办人侯春来办学初期提出的做人要有吃苦、吃亏、吃气的“三吃”精神和做事要有良心、决心、恒心、信心、感恩心、平常心的“六心”品行,贯通于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勤奋踏实、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行。“五位一体”文化育人的熏陶,影响了一届届学子,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史万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