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抓住数字化机遇助推乡村教育弯道超车
陆莎

    当前,教育数字化扑面而来,对教育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给乡村教育带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是乡村教育振兴、实现弯道超车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

    首先,教育数字化是满足乡村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学习方式走向个性化的重要途径。其次,教育数字化促进教学走向主动探究,是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建设实用管用的课程体系,探索适应乡村学校的数字化教学模式,能够发挥教育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作用,实现乡村教育高水平稳步发展。再其次,教育数字化有助于提升乡村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面对城乡教师队伍建设一体化的现实需要,数字化可以确保培训资源便捷、快速地惠及所有教师,提高教师培训效率、提供教师更多发展机会,这有助于弥补乡村师资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最后,教育数字化有利于推动教育现代化和助力城乡教育公平。高品质、高质量的智慧教育平台可以推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交流合作,消除区域不平等等问题。

    教育数字化对于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不同地区教育设施配置水平仍存在差异,数字化教育资源的质量参差不齐,对于乡村学校来说,“数字化”既是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一是不同地区乡村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配置水平差异很大。二是一些乡村教师数字化应用意识相对淡薄,数字素养偏低。三是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存在供需错配。四是乡村教育数字化成功实践的示范作用发挥不足。我国广大乡村学校在数字化转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但目前对成功实践的模式、经验提炼和传播都不够。

    剖析乡村教育数字化发展的现实堵点,有利于更加合理、准确地探索乡村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为了更好地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政策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着力点。

    加快建设和更新乡村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并根据我国适龄受教育人口的变化趋势,做好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动态调整。乡村适龄学生人口数量、乡村社会发展水平、乡村学校信息化水平、乡村学校网点分布等因素都会影响教育新型基础设施的效果及其发挥的价值。因此,利用教育数字化推进乡村教育发展,应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乡村社会发展及基础设施配置现状,做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的顶层设计,落实“一乡一政策”,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性能良好、传输稳定的乡村教育城域网,针对性开发、输送符合每个乡村教育数字化发展需求的教育资源。

    从政策支持、资源保障等角度提高乡村教师数字素养。在政策上明确乡村教育数字化发展背景下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目标,将信息素养纳入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内容。通过完善乡村网络体系、加大数字技术经费投入、保障技术人员供给等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协同政府部门、学校以及教师等多方主体构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促进教师不断更新数字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以适应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供需精准匹配,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乡村学校的发展需求。精准匹配既体现在优质资源与乡村学校精准匹配提高使用率,又体现在技术与乡村教师精准对接满足乡村教师技术使用和乡村学生发展的需求,还体现在精准设计符合区域性乡村学校数字化发展的方式有效促进乡村教育实现数字化转型。

    推进乡村教育数字化示范校园或基地建设。通过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学术研究机构、企业、媒体、学校等多方主体的协同作用,推进教育数字化示范校园或基地的建设,并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树立,发挥其引领作用。

    (作者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