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宝鸡文理学院体育学院
高校乒乓球教学与训练质量提升实践
魏璐瑶

    近年来,随着体育教育的不断发展,高校将各类体育运动项目纳入体育教学,并开设相关专业,旨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中,乒乓球作为国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与受众群体,深受广大青年学生喜爱,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占较大比例。作为学科门类多元的综合性大学,宝鸡文理学院体育学院不仅关注学科类课堂教学,而且积极组织开展体育类课程,致力于提升乒乓球教学质量,切实增强学生体育运动技能,达到强身健体、振奋精神的教育成效。

    创新教学模式 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

    乒乓球的学习不仅要求运动员具有较强的身体素质,而且注重动作的技巧性与灵活性。虽然许多学生掌握了乒乓球的基本打法,但是要切实提升乒乓球运动技能,还需要开展系统规范学习。学院之所以开设乒乓球体育课程,正是希望能够调动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使其积极参与乒乓球运动及其他运动项目,成长为积极向上、奋发自强的优秀时代青年。但是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学院乒乓球教学与训练课程多采取教师讲解、学生自主训练的单一模式,无法提供给学生有针对性的体育指导,使得一些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逐渐下降,运动技能的提升效果不明显。对此,学院及时变革乒乓球教学模式,积极探索个性化、多元化课程训练方法,以满足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比如,基于快乐学习理念,将乒乓球教学训练活动设计为趣味性游戏、小组比赛等,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在寓教于乐中逐步提升学生的运动技能;针对一些难度较大的乒乓球动作,先进行细化拆分,再让学生分别练习拆分后的单个动作,并以小组竞赛方式考查学生的学习成果;采取组合法,将零散的技术动作重新组合为一套完整的乒乓球打法,有效锻炼学生的知识整合能力与发散思维能力,提高他们参与乒乓球运动训练的积极性。

    优化教学内容 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乒乓球技术动作多元灵活,要求高校在乒乓球教学过程中需要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注重教学内容的协调性与连贯性,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阶段和认知能力,选择难易适中的技术动作进行讲解,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安排教学内容。但是目前来看,学院乒乓球课程教学主要依据教材进行口头阐述与讲解,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较少。这就导致一些学生对于乒乓球知识的理解不深入,难以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相关动作要领掌握不够准确。为此,学院需要深入优化乒乓球教学内容,重新梳理乒乓球技术动作,根据学生的发展阶段界定教学重难点,构建层次化教学体系,保证学生能够充分吸收、理解知识。首先,从学生视角出发,通过沟通交流、调研分析,充分了解学生对乒乓球教学的意见与看法,准确把握学生的体育学习偏好,针对性制定教学方案;其次,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与体育素质,实施差异化、层次性教学,让学生深入掌握乒乓球运动技能,切实提升体育训练水平与教学质量;再其次,在教学中适当穿插一些趣味性体育知识,比如介绍乒乓球领域的知名体育人物故事,讲述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历史及中国乒乓球取得的傲人成绩,实现学生技能训练与素养提升的有机统一。此外,在课前准备中,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回顾上节课所学内容,将相关的技术动作重新训练一遍,更好地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借助信息化技术 变革教学手段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许多现代化手段开始被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领域,在教学改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与便捷性。因此,在乒乓球教学中,教师可以积极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将各类教学资源引入课堂教学和课外训练,并依托智慧教育平台的功能,实现在线作业布置、资源收集、课件导入、实时沟通,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现代化课堂,促进乒乓球课程质量的全面提升。比如,在课堂上播放乒乓球技术动作的教学视频,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每个动作的细节,并通过调整视频播放速度、放大视频中的某个动作等方式,让学生能够清晰直观地了解乒乓球技术动作的应用原理和核心要点,打造高质量的乒乓球课程,切实提高学生的掌握程度与学习效率。再如,借助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制作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教学课件,深入浅出地阐释乒乓球运动的内在原理及各类技巧的发力方式等,使得学生能够掌握乒乓球技术要领,认识到学习乒乓球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在练习过程中有意识地改进发球方式、乒乓球打法等,促进乒乓球运动水平的提升。此外,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利用网络渠道学习乒乓球相关知识,提高学生运动认知水平及体育文化素养,或者让学生通过互联网平台解决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再加以深度思考,切实提高自身运动能力。

    改革教学评价模式 提升教学与训练质量

    教学评价是反馈教学成效、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反映出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针对性优化完善。在高校乒乓球教学评价中,技术动作是考核的主要内容,教师则多以量化的技术动作标准来评估学生的乒乓球学习成效。这种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估模式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反而容易让学生产生受挫心理,降低学生主动参与乒乓球运动的热情。因此,从长远来看,高校应当及时变更评价模式,坚持快乐教育的理念,构建一套灵活多元、立体全面的评价机制,以综合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比如,设置多元化评价标准,不以技术动作掌握情况为单一考核依据,可以从团队合作、创新创造、知识迁移等视角来评估学生的乒乓球学习情况;积极征求学生意见,了解学生在乒乓球教学训练过程中的感受,从中发现教学或训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寻找有效路径进行改进。此外,针对部分基础性乒乓球技能,学院应当采取绝对性评价标准进行严格测试,保证学生完全掌握相关技术动作。比如,正手攻球与反手击球是提高乒乓球技术的基础性要求,学院应当结合其中的技术结构与规律,制定出量化考核标准,以达标为目的考核学生的掌握情况。

    总之,乒乓球教学训练是一项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高校乒乓球教学质量提升有助于开发学生的体育潜能及其竞争合作意识,推动体育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为此,应当积极推动乒乓球教学内容与方式的优化创新,使得学生探索到乒乓球运动的内在乐趣,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与课程,实现身体素质与思维创造能力的全面发展,从而真正达到体育教育的目的。

    (魏璐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