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0日 星期五
鲁迅美术学院
守正创新 变革新媒体时代平面设计教学
马俊 边璐

    新媒体及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并日臻成熟,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平面设计的发展,给予平面设计更多机遇的同时也提高了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顺应时代需求、引领设计潮流、引导审美意识,打造多元化、创新型平面设计优秀人才,已经成为新媒体时代下平面设计教学变革必须思考的问题。

    作为东北地区仅有的高等艺术院校,鲁迅美术学院(以下简称“鲁美”)既是知名学府,也是艺术设计、美术创作及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鲁美着眼于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专业研究、艺术实践、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充分把握时代脉搏,扎实开展新媒体时代的平面设计教学变革,守正创新,推动平面设计教学充分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 

    明确平面设计教学变革目标

    鲁美在充分了解当代视觉传达设计动态和发展走向的前提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设计以人为本的行动理念,明确平面设计教学变革的目标,将专业建设重心转向重构当代视觉设计语言体系,将设计学上升到以审美引导为发展方向的学术创新,着力培养具有较强的视觉传达设计创作和理论能力的优秀人才。

    参加2022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与不同领域的业界专家跨界碰撞,多元发声,激发前沿思考和开放创新,共同思考艺术与设计教育的未来图景,为艺术设计的教育革新和可持续发展积聚力量。

    揭牌成立“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创作研究中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全国性展览、学术研讨会和社会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成功举办“数字延伸——数字媒体艺术塑造多元未来”线上高峰论坛。来自全球16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分享前沿学术方向、数字创新实践、数字教育与数字媒体艺术服务社会的成果,共同面向数字媒体艺术塑造的多元未来。

    运用运筹系统构建模型、设计维度系统分析模型等,解析未来设计教育的知识结构、维度体系,并提出“设计介入生活的深度可以走多远”和“以体验的方式还是以参数的方式解决艺术问题”等教学与研究新课题,为构建新媒体时代的平面设计教学新模式贡献智慧。

    创新现代化教学工具

    丰富平面设计教学变革途径

    依托数字技术的新媒体融合视觉、听觉等多种展示方式,让展示信息更加直观、内容更加多彩。鲁美借助互联网及新媒体技术,使平面设计的教学更具技术性、更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引导学生充分应用当前新型的设计语言,将平面设计与公共艺术设计相结合,将平面与空间结合,推动平面设计教育的科学发展。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按专业属性将平面设计教育分成广告与新媒体设计、书籍与交互媒体设计,打破了传统平面设计教学的专业边界,融合新技术、新媒介,以全新的设计理念构建起立体、多维、交叉的设计教育体系。

    先后设立家具与环境设计工作室、展示设计与策划工作室等10个工作室,在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知识领域为核心的基础上,实行主任教师负责制,以工作室为基础单位开展教育,既注重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又将主任教师的专业才华与学术追求有机融入教学,搭建的学术平台在教学与实践环节发挥着引领与导向作用。

    坚持协同并进

    优化平面设计教学变革内容

    新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广泛应用,对平面设计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媒体技术的新要求,应当多措并举优化平面设计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满足平面设计市场的发展需要。鲁美正视平面设计教育体系与新媒体技术的协同并进,着力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在设计中更充分地展现个人的风格与特色,使设计作品更具创新性与创意。

    承办“首届全国青年平面设计作品展览”,搭建青年设计师交流展示优质平台,鼓励青年设计师守正创新,用设计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成功主办“第二届辽宁省3D打印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让学生在参与大赛的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3D打印技术,探索3D打印产品设计和创意设计的新途径,探索实践教学新路径,培养创造型人才,从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成效。

    聚焦社会、人文、环境、科学、思维和艺术等多个领域,从多维度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细节问题,从设计角度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引导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关注信息整理的方法和视觉转化的过程,培养学生驾驭不同媒介的综合能力。

    先后承办了“首届全国青年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连环画展”等多个全国大展,以及第一到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赛事,将专业教育、素质教育相贯通,提升了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在具体的教学中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将实践性和实战性紧密结合,真题真做,让学生在实战中夯实专业功底、提升创作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促进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注重产教融合

    提高平面设计教学变革实效

    高校的平面设计教学需要着力提升学生的设计素养与设计实践能力,与社会对接,在服务中对受众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体现应有的社会价值。鲁美结合新媒体时代平面设计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对人才的需求,多措并举,搭建产教融合的桥梁,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平面设计工作,以校企合作、人才对接的方式提高平面设计教学变革实效。

    与地方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签署《共建连环画主题美术馆战略合作意向书》,在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委员会连环画创作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持下,共同开展连环画创作与发行、连环画作品展览与学术交流等活动,将理论与创作实践深度融合,形成“横向协同,纵向推动”的工作机制,带动青年教师及学生将专业和实践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与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就“促进高校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达成了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的共识。

    与甘肃省文化产业规划设计院、辽宁省邮政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等多家单位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践基地,进一步完善平面设计专业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平台建设,推动专业升级,强化协同育人,完善全链条育人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

    (马俊 边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鲁迅美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3/10/11/ZGJYB20230310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