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湖南工业大学
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撑腰”
通讯员 罗咸辉 王心悦 本报记者 阳锡叶

    “姚律师,太感谢您了,赔偿款我已经拿到手了,没有您的帮助,我真不知道如何讨回公道,您就是新时代‘活雷锋’。”近日,湖南株洲受援人邓老先生一边致谢,一边送上锦旗。

    姚律师名叫姚曙明,是湖南工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负责人。该中心是湖南省首批民间性质的法律援助团体,自2015年以来,前后有数百位社会律师、高校教师、法科在校生,奔走在为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的公益事业里,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265起,受援人数312人次,平均每年承办的案件在40件以上。

    邓老先生的事,正是该中心的一个案例。2021年6月的一天,邓先生在长沙发生交通事故。他于2020年9月曾通过网络平台向某保险公司投保了意外险与医疗险,依据保险合同,该保险公司应当就其医疗费用与伤残程度承担保险责任。但事故发生后,该保险公司没有给予积极回应。无奈之下,邓先生向湖南工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求助。中心派出姚曙明、董莹莹两位师生志愿者代理此案,姚曙明得知邓先生家庭困难,自己先行垫付诉讼费4600余元。两位志愿者查阅相关法律条文、搜集类案判决,最终协助邓先生获赔26万元。

    这只是中心法律援助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参加法律援助公益事业过程中,志愿者们对人生有了更多思考。2019级在校学生蒋芬在姚曙明帮助其父成功维权后说:“您是一位有温度的律师,是我今后从业的目标与方向。”2015级毕业生谢土文在法律援助中心一位社会律师带教一名学生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下,完成了由学生到青年律师的身份转变。他说:“法科生不应把自己拘束在课本中,多出去实践,才能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