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精心打造“阳光行动” 扎实推进心理育人
高馨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精心设计“阳光行动”大学生心理素养提升计划,切实做好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咨询帮扶等方面的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加大支持保障

    强化制度建设“主引擎”

    学校以“认识自我、科学规划、全面发展”为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建设,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年度学校党政工作计划,全面统筹推进心理育人;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为正处级单位,具体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管理与服务工作;出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搭建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协同育人的工作网络,构建了纵横交错的统筹协调机制,横向整合校内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学工作部、保卫部、医务室、后勤保障部等各职能部门共同发力,纵向畅通“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各层级队伍协同交流渠道;每年按照生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划拨专项工作经费,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软硬件建设,全力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

    培育“阳光队伍”

    凝聚团队建设“主力军”

    学校按照1∶3000的师生比要求选优配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打造一支由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心理课程教师、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辅导员为主体的心理育人“阳光队伍”,全力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咨询需求。整合校内外多方资源,制定阶梯培养计划,一方面邀请专家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供专业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开展案例督导、工作研讨、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心理健康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医校合作优势,邀请专科医院医生每周到校开展重点学生随访,安排人员前往合作的精神专科医院实习跟岗。实施辅导员赋能行动计划,通过专题辅导、工作沙龙、技能竞赛等形式,不断提升全体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危机识别与应对能力。每年组织班主任培训与新教师培训,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新聘班主任、专任教师岗前培训内容,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享、技能培训等,不断提升全体教职工心理育人能力,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中全方位渗透心理育人。设立7个二级心理辅导站和大学生心理协会,全校所有班级均设有心理委员,在学生宿舍均设有心理信息员,面向全校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开展技能培训,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不断巩固学习效果。

    打造“阳光课堂”

    拓宽课堂教学“主渠道”

    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构建必修选修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结合时代要求和学生需求,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打造“阳光课堂”,为全校大一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谈心说理——漫谈心理健康”“逆境携行·同心战疫”线上课程,组织教师开设特色心理选修课,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学生大学生活“全过程”。改进教学形式和内容,修订课程标准、制作标准课件、坚持集体备课、编写作业手册,定期开展教研活动、说课比赛、教学设计比赛等,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法,通过情景再现、头脑风暴、案例讨论、心理测验、团体辅导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程教学效果。

    推进“阳光活动”

    守好实践活动“主阵地”

    精心打造“阳光行动”大学生心理素养提升计划,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推出“春日新阳—夏日骄阳—秋日艳阳—冬日暖阳”全年纵向贯通的实践活动载体,以项目化、品牌化的活动形式,组织系列心理育人活动,创设德育浸润“加油站”、智行合一“补给站”、体健心灵“能量站”、美育馨香“空间站”、劳作深入“净化站”,在学生中树立“珍爱生命、心怀感恩、温暖同行”的理念。开设“阳光讲堂”,定期调研了解学生需求,针对性地开展人际关系、恋爱、情绪、睡眠等专题讲座;进驻网络打造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服务性于一体的“阳光工小蜂”线上心育平台,开辟心理知识科普板块,设立“解忧杂货铺”师生对话专栏等,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育人功能。

    提供“阳光援助”

    打好预防干预“主动仗”

    坚持“尽早预防、快速干预、全员体检、精准帮扶”的原则,制定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完善工作预案和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水平。学校自主开发“智慧学工”学生管理平台,设置“心理预约”“心理咨询”“心理测评”等系列心理板块,全面掌握重点关注学生动态,系统自主采集学生在校的学习、消费、活动等基础数据,智能识别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并推送预警信息,通过“情绪打卡”模块统计情绪自评分低于2分的学生,心理辅导员主动介入干预,有效预防危机事件发生,真正实现心理预防与干预工作的实时性。学校每学期通过“苏心APP”“心海导航”等专业心理测评系统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健康体检服务,确保全校学生全员参与,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实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一人一档”落实追踪,每月进行追踪研判,精准开展帮扶援助,形成动态管理的重点关爱人群数据,实现学生在校全过程的心理健康体检动态档案管理。组织校内外心理专家组进行研判,配合二级学院开展工作,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级心理辅导站—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五级心理预警援助服务体系,分层分级,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干预。不断完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开通24小时阳光热线、“阳光心鹿”心理咨询QQ,累计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2000余小时;同时,大力宣传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江苏省大学生线上心理援助“苏心APP”与合作医院常州市德安医院24小时心理热线等线上、电话咨询方式,实现心理预防与干预工作的及时性。建立健全心理危机预防体系,制定并不断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实施心理危机学生周报告、月报告和随时报告制度,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预防、识别、干预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应对措施得当,心理健康教育效果明显。(高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3/07/06/ZGJYB20230307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