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张晓宏代表: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
记者 禹跃昆 缪志聪

    ■两会声音

    本报讯(记者 禹跃昆 缪志聪)基础研究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什么重要意义?对当前基础研究有什么建议?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表示,基础研究是科学体系的源头,要厚植人才培养、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以及长周期支持机制,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从事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力度。

    张晓宏建议,加强基础研究,第一要坚持目标导向,着力破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核心科学问题,要加强平台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创新平台支持和评估体系;第二要厚植人才培养、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以及长周期支持机制,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从事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力度,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第三要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国际科研合作矩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