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访企拓岗瞄准行业人才需求“靶心”
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熊尧

    本报讯(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熊尧)“在学校专业基础打得比较好,来这边后,班组长也会带我,我工作起来没有什么困难。”近日,在中信重工电机车间转子班,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22届毕业生申涛熟练地操作着大型电机设备。

    “技术过硬”“素质高”,是中信重工评价校企合作单位洛阳科技职院毕业生出现频次很高的词。近年来,学校通过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精准培养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

    如何让人才“适销对路”?访企拓岗,把脉需求!学校通过调研,优化课程供给,促进职业教育的专业群与区域经济的产业群无缝对接。

    2022年,洛阳科技职院校长刘丽彬带队走进沿海及一线城市多家龙头企业,挖掘了企业用人需求,为学生培养和就业寻求更多机会。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等纷纷抛出“橄榄枝”,与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今年1月,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二级学院全体院长牵头,带领学校38个专业的285名教学骨干成立调研团队,走进北京、深圳、上海等近10个省份的140多家企业,与企业一线技术人员、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深入沟通,详细了解企业需求,确立学校育人完善方向。

    摸清了企业用人需求,洛阳科技职院聚焦“靶心”,着力做好“内功”,精心打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模式,推动校企双方优势互补、成果共建、平台共享。持续推进教学改革,重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实施多元化全过程学习成效评价,优化培养学生的“锚”;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目标到要求,再到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多元评价,形成各环节循环改进、动态调整良性机制;从用人需求层面出发,优化考试考核机制,实现学校教学、企业培训考试结果互认。

    目前,洛阳科技职院与中信重工、阿里巴巴、美的、格力等128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成25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60个校外实训基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