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党建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建好党支部夯实党的组织体系根基
潘卫东 姚欣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抓好党支部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支部建设发表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支部建设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体现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

    抓好党支部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党的建设基本经验

    重视支部工作,是无产阶级政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一贯经验和做法。马克思、恩格斯非常重视支部在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和无产阶级革命中的作用,强调“应该使自己的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工人协会的中心和核心”,支部“要成为工人阶级的组织中心”。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将正义者同盟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诞生。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明确规定,支部是同盟组织机构(支部、区部、总区部、中央委员会和代表大会)中的一级组织机构。《章程》专设一章讲“支部”,从第六条至第十一条共六条,明确规定了支部人员数量、支部委员会人员组成、接收新盟员的程序等。《章程》还对支部的日常性工作作出了“一般规定”,强调支部至少每两周开会一次,支部按时向中央委员会交盟费,支部定期向区部报告工作等。马克思、恩格斯重视并亲自谋划推动支部建设发展,大大增强了各支部的战斗力,也有力推动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发展。

    列宁领导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是世界上第一个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能够担负起领导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无产阶级政党,列宁十分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支部建设。列宁强调,要在每一个部队中成立共产党支部,要在农村建立农村党支部,党支部应当成为在群众中“进行鼓动工作、宣传工作和实际组织工作的据点”。在列宁的领导下,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支部建设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为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建设夯实了发展的根基,也为俄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抓好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光荣传统和重要原则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就十分注重党的组织建设,强调“组织问题为吾党生存和发展之一个最重要的问题”。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规定,“凡有党员五人以上的地方,必须成立委员会”,“超过三十人的,应从委员会的委员中选出一个执行委员会”。这里的“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就是我们党最初的基层组织。党的二大时期,我们党的基础组织称作“组”。党的三大时期,我们党的基础组织称作“小组”。1925年1月,党的四大通过的《对于组织问题之决议案》规定,“我们党的基本组织,应是以产业和机关为单位的支部组织”,并明确规定,“有三人以上即可组织支部”。党的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则进一步强调了我们党要尽快建立健全支部并尽快发挥支部的作用,要求“中央应该尽力使党的基础建立在产业支部上面,并使所有大工厂、铁路、码头等都有我们的以支部为基础的组织”。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不断总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不断深化对支部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了“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是党的组织单位”“支部是党的教育和宣传的学校”“支部是发展党的工具”“支部是党在群众中的耳目手足”“支部是党的生活中心、是每个党员的生活中心”“支部是党的战斗的武器”“一切工作归支部”等重要思想,形成了评判“党的组织坚固与否”的标准,即“党没有支部的组织党就是没有基础;支部组织不坚固,党就很涣散。所以,党的组织坚固与否,就看他的支部组织得好不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也是军队党的建设命脉所在,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所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毛泽东十分重视军队党的建设,特别是军队党的支部建设,强调“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毛泽东还特别强调:“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充分认识到支部建设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党委要采取得力措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和建设的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原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支部建设要求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新时代党的支部建设明确了方向。

    建好党支部为实现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一是充分认识党支部建设在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抓好党支部建设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党支部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的执政大厦的地基,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前沿阵地,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单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党支部建设,就能为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最终要靠党支部去贯彻落实。因此,党支部建设首要是政治建设,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每个党员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确保党支部成为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三是履行好新时代党支部职责。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履行好党支部职责,完成好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工作。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党支部要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一起,努力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四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首先,党支部设置要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设置的主要方式、党支部设置形式、党支部成立程序、党支部的调整和撤销、临时党支部设置等方面要规范。其次,党支部工作机制要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党员大会的职权、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程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设置等要规范。再其次,组织生活要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严格规范的党内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作者单位系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