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高校新风
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青岛大学
勇担国家使命打造“一带一路”新亮点
君子

    2021年9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宣布,“中方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助力本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发展。”2022年1月1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在青岛揭牌成立。学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秉持上海合作精神,以开放的姿态搭建合作平台,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以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设立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以下简称“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揭牌一年多来,青岛大学勇担国家使命,发挥实施主体作用,与理事单位一道,突出国际化、市场化、创新性办学特色,聚焦“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技合作”四大领域,着力培养熟悉上合组织国家国情、通晓国际规则、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型经贸人才和商业精英,建设服务上合的高端国际智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崭新动力。

    开展人员培训,为上合组织“育人”,培养国际化高端经贸人才

    上合组织成立20多年来,各国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各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2%,创造了“上合速度”和“上合效益”,为上合组织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01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为120亿美元,到2020年达2450亿美元,20年间增长近20倍。紧密的经贸合作,离不开经贸人才的支撑,更需要高素质人才驱动。在国家商务部门的支持下,青岛大学联合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等理事单位,汇聚一流师资,构建多样化课程体系,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人员培训。全年开办85期培训班,覆盖学员8600余人。其中,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办53期,覆盖93个国家的2600余人。依托青岛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青岛企业家学院、青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院等众多研究平台,围绕RCEP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能力和国际经贸法律人才发展等相关规则、标准、法律等业务开展培训40期,覆盖6200余人。响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提出的“未来3年,中方将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的号召,青岛大学与山东省政府部门、青岛农业大学共同编制了《2022—2024年度上合组织国家扶贫培训实施方案》,用3年时间开展面向上合国家的扶贫培训项目。2022年7月27日,举办了首届上合组织国家扶贫培训启动仪式暨预选班次开班仪式,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国家乡村振兴有关部门以及省市相关领导线上线下出席开班仪式,开设包括“科技扶贫”上合新一代通信技术等5个扶贫培训班次,累计培训上合组织国家学员341人。对此,青岛大学校长、上合组织经贸学院院长夏东伟教授说:“通过开展各类上合组织国家人员培训,民心相通的动力进一步增强,推动了人员往来,加快了人员聚集,形成商贸文旅‘国际会客厅’效应。”

    扛好“上合”旗帜,写好“国际”文章,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

    青年在加强中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中外青年相知相亲、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作为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的实施主体,青岛大学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推动上合元素融入学校国际化办学。学校面向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学生专门设置了“经贸+学科集群”,包括MBA项目、MIB项目和金融硕士项目等项目群,共招收留学生812名,其中来自上合国家留学生498人,占比61%。专门设立“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突出“英语+俄语”的双外语特色,培养能够胜任外事外贸、外语教育、新闻传媒等工作的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学校还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共同设立“经济+数学”办学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授予的“青岛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每年互派访问学者、研究生及本科生约30人开展学业进修和国际化交流。“基于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的高层次国际研究生培养项目”获批国家教育部门“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依托纺织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与工程、金融学等学科招收以上合组织国家为主、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硕博留学生,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共建国家行业领域战略人才培养力度。2022年,学校柔性引进了俄罗斯应用数学团队5位教授,共同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中俄师生共同举办“2022年世界数学家大会博弈论及其应用卫星会议”,联合举办线上“中俄动态博弈及人工智能方法”系列研讨会。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高红伟教授介绍:“从2022年10月起,由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发起并与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线上系列‘中俄动态博弈及人工智能方法研讨会’,每两周一次,已举办5期。该系列研讨会是筹建中的‘青岛数学中心’系列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推进国际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

    打造一批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当好纽带桥梁

    “要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在新时代,要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智库,需要更加宽广的研究视角、更加深入的协同创新、更加务实的交流合作。作为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实施主体,青岛大学与“百年历史老关”——青岛海关共同建设“上合经贸研究中心”,发挥高校和海关优势,在课题研究、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围绕促进国家和区域经贸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层次多领域的研究,推出一系列服务上合组织国家的研究成果。2022年联合青岛海关共同开展并发布上合指数,“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已在海关部门官网上线并可对外查询。青岛大学联合青岛市司法部门、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俄罗斯GRAD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共建“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整合境内外法学教育、法律服务、涉外商协会等领域的高端资源,延揽了一大批学养深厚、业务精湛的业界翘楚担任研究员,打造涉外法治领域的重要学术平台、资政建言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展示窗口,努力在涉外法治理论研究、涉外法治实践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法律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果。已经开展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的查明与研究17部60多万字,成为服务上合法治护航的重要平台,被确立为“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谈到智库建设,青岛大学党委书记、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理事长胡金焱教授说:“智库就是要主动回应国家重大战略,增强资政建言能力,做到宏观把方向、微观出对策,不断提高智库成果的思想分量和对策质量,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发挥作用。”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基地

    青岛大学坚持“一国一校”“一国多校”的原则,开展与上合组织国家在教育、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贸研究、人才培养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新基地。学校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国际科技项目交流合作。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研究院联合建设“国家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青岛高分子杂化材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批“国家高分子杂化材料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学校积极开展中俄科技合作交流,与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俄罗斯国家技术转让协会、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谢切诺夫第一医科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生物研究所、俄罗斯亚洲工业家企业家联合会等围绕科技、教育、医疗、生物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在贝加尔湖生物医学谷、贝加尔湖生物技术谷创新科技中心项目上达成合作协议。学校还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举办了“第二届全球视野中的教育政策论坛暨上合组织师范教育学术论坛”,国内外专家聚焦全球视野下的教育政策,研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创新。与中国计量大学、湖南大学、“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共同主办了第四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暨第六届标准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围绕上合组织与标准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为了深化产学研对接,青岛大学成立了产业技术研究院,整合全校资源,打造纺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时尚艺术等五大产业板块,产业技术研究院具备直播、路演、综合展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休闲互动等功能,主动对接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需求,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工艺美术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开展产业项目对接,打造“青大产业技术会客厅”和“项目成果集散地”,推动50余项成果落地转化。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五周年,也是青岛大学合并办学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岛大学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奋进的姿态,勇担国之重任,汇聚各方力量,围绕“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技合作”四大领域,全力推进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为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新平台作出应有的贡献。(君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青岛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2/22/07/ZGJYB20230222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